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燈會主燈揚雙蹄「像驚嚇馬」

知名的民俗專家廖大乙指著台灣燈會主燈「龍駒騰躍」,馬身前仰、雙蹄揚空,表示該馬是「驚嚇馬」,馬年恐政局紛亂。(記者陳鳳麗攝)

知名的民俗專家廖大乙指著台灣燈會主燈「龍駒騰躍」,馬身前仰、雙蹄揚空,表示該馬是「驚嚇馬」,馬年恐政局紛亂。(記者陳鳳麗攝)

2014/02/07 06:00

廖大乙預言 馬年政局紛亂

〔記者陳鳳麗、黃立翔、歐素美、趙靜瑜/綜合報導〕今年台灣燈會主燈「龍駒騰躍」馬身前仰、雙蹄揚空,民俗專家廖大乙認為馬兒在受到驚嚇時才會仰頭看天,這匹馬是「驚嚇馬」,預言馬年政局紛亂、股市波動大。

廖大乙過去幾年都以主燈的形狀「預言」國政和社會大事,每每引發議論,他認為元宵節是天官賜福日,主燈代表多數人及執政者的心,其磁場反射到設計者的心念,因此有相必有靈,主燈即能斷出國運。

指馬首仰天 主政者顧自己

今年台灣燈會主燈為總高廿三公尺、總重約三十公噸的「龍駒騰躍」,他現場實勘發現巨馬上半身仰起,前腳抬高,馬蹄向地,馬兒受到驚嚇才會出現這種姿態,顯示主燈馬兒應為「驚嚇馬」,馬首仰天,意味主政者去年受到驚嚇,今年只顧自己,對建言馬耳東風,他領導的執政團隊則停滯不前,政局紛亂,政黨會重新洗牌,勢必影響年底選舉,江揆的閣揆地位恐不保。

廖大乙也說,馬尾拖向地,末端則翹起,顯示馬年「歹戲拖棚」,無力回天。因為馬尾代表百姓,馬尾「過長拖土」,旅遊業要注意安全,股市恐大波動,失業率偏高,萬物齊漲,個人投資理財要小心,各行各業不宜躁動。百姓想安度馬年,則要守本分,孝親尊師,多做善事。

有專家說 在驛馬位是大吉

不過,另一位民俗專家范陽居士卻有不同看法,他認為該匹馬若為銅馬,安置在台灣的西位南投縣,表示主燈安在「驛馬位」,「主變動」,卻是升遷的變動,國運應該大吉,可以振衰起敝;不過,「驛馬位」也表示政局和選舉都有大變動,會出現「跌破眼鏡」的結果。

后里馬場教練蕭創意表示,馬在交配、打架或者因韁繩勒太緊時才會站立,騎馬的人遇到馬起揚(即站立)就比較危險。

畫家稱馬蹄上揚 英雄之姿

畫家官大欽則認為「驚嚇馬」是無稽之談,從藝術層面來看,雙蹄往上代表一種英雄之姿,「馬跟將軍一樣,要上戰場了,腎上腺素會大量分泌,雙腳上揚,而有英姿」。

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張錫聰說,主燈以擅跑登高的古代名駒「焉耆馬」為延伸設計主軸,外型健壯如龍駒,躍臨奔跑於玉山,觀光局係以辦喜事的心情與民眾同歡,對於民間另類說法,不予置評。

主燈設計者、雕塑家彭力真說,馬要奔馳在玉山下及雲霧間,原本就該以向上躍騰的姿態出現,他完全沒想過馬有沒有受驚嚇這個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