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商錢藏海外 避稅2800億

2014/01/23 06:00

國際調查揭密

〔財經中心記者/綜合報導〕台灣企業濫用租稅天堂的程度,高於中國與香港!「天下雜誌」引述一項國際調查指出,台灣使用租稅天堂的客戶,有一萬五千八百五十六人,是香港的一.二五倍、中國的一.八倍。企業海外避稅,已成為台灣租稅的最大漏洞,造成國庫嚴重損失。

台灣12大富豪家族 擁境外財產

這份調查由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進行,預計今天將公布在避稅天堂成立境外公司的名單。根據「天下」取得的資料,台灣至少有十二個家族擁有境外財產,包括旺旺蔡家、富邦蔡家、頂新集團魏家、新光吳家、京城建設蔡家、台達電鄭家、佳格曹家、和信辜家、中信辜家、聯合報系王家、達芙妮陳家、全興精機吳家等。

據報導,為這十二個富豪家族設立境外公司或信託的中間人,涵蓋瑞士銀行香港與新加坡分行、匯豐銀行香港分行、台灣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德意志銀行香港分行、國際通商及理律律師事務所等。此外,ICIJ取得的機密資料,還包括一萬六千多名台灣投資者。ICIJ二十三日晚間七點將公布完整的大中華地區資料庫。

新光金控董事長吳東進昨天下午已經獲悉此事,沒有太大反應,也沒多說甚麼,只交代幕僚「去買一本來看一下」;富邦金控則指出,已轉知大董蔡明忠辦公室,但至截稿為止,均未獲蔡家回應。

頂新、旺旺等︰老闆個人理財行為

頂新、旺旺、台泥、佳格和達芙妮等公司表示,老闆是否在加勒比海成立境外公司,公司並不清楚,且該作法係屬老闆及其家族個人理財行為,公司無法評論。

中信辜家至昨晚均沒有回應。台達電表示,設置境外公司目的純為投資,金額也很小,一切均合法。京城建設回應,那是大股東個人理財行為,公司無法評論。

為何台灣富豪喜歡到租稅天堂?「天下」指出,除早年高達五十%的遺產與贈與稅率外,外匯管制、獨特的兩岸關係以及代工產業屬性等三大非租稅因素,也助長這股風氣。由於租稅天堂具有免稅與資訊保密特性,一直是海內外富豪的最愛。

台商愛用租稅天堂 比中、港商多

調查顯示,台商使用租稅天堂的人數,甚至還高於中國,但中國人口是台灣的五十八倍,經濟體規模逾台灣十七倍。

「天下」強調,台灣企業濫用租稅天堂的程度,在台港中等「大中華地區」居冠,國庫與全民都是租稅天堂的受害者!

依照現行法令,台商海外子或孫公司的獲利,必須分配給股東且匯回母公司後,才會予以課稅。換言之,台商未將海外獲利匯回,賺再多錢也無須繳稅。

台灣企業濫用租稅天堂,到底讓台灣的國庫與全民損失多少錢?據「天下」推算,過去十年,上市公司認列的中國獲利,實際匯回有繳稅的比率僅有三成;將獲利置於海外,亦即「遞延繳稅」,就高達一千六百二十八億元。而過去台商投資中國與非中國約一.四比一。按此推算,台商在中國與其他海外獲利遞延繳稅的金額,應接近二千八百億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