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中國運用商業模式對台統戰

2014/01/20 06:00

國台辦官員全台走透透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吳介民昨天表示,中國對台灣的統戰,已不能用冷戰思維待之,而是用商業模式運作,中國國台辦官員也在全台走透透,利用地方協力者,如派系、寺廟等社會網絡「順藤摸瓜」。

利用社會網絡順藤摸瓜

華人民主書院舉辦的「台港公民社會運動研討會」一連兩日於台大法學院霖澤館舉行,邀請多名香港議員、港台學者、社運代表討論,與會者都對「中國因素」的步步進逼感到憂心,也談到日前由多個公民團體所起草的「自由人宣言」。

自由人宣言起草人之一、台灣守護民主平台會長、中原大學經濟法律系副教授徐偉群指出,「自由人宣言」是一個作為兩岸關係切入的行動方案,可作為一中框架、九二共識、一國兩區的對案。

香港浸會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陳允中則指出,新自由主義讓資本在中國、香港、台灣政府協助下大舉流動,在這樣的狀況下,社運如何也能做到即時的「跨界」監督?這點港、台社運界應有更多交流與關注。

吳介民提醒表示,中國對台灣的統戰,已不能用冷戰思維待之,而是用商業模式運作,中國國台辦官員也在全台走透透,利用地方協力者,如派系、寺廟等社會網絡「順藤摸瓜」。

他強調,台灣依賴對外貿易,面對威權的官僚權貴資本主義時,中國因素就特別容易發揮影響力。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賴中強指出,立法院正為了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吵得不可開交時,有三十名台商會長大陣仗回台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六大工商團體巨頭也緊接著赴立法院施壓,時間上的巧合,不得不讓人思考背後的結構性因素,以及資本對於政治的實質影響力。

「官商勾結就是新自由主義下的產物!」陳允中表示,新自由主義就是由國家出面,替財團打開資本交流,例如某總部設在台灣的大企業,子公司卻在中國發生剝削勞工的狀況,勞工就能透過平台分享各地的運動經驗,「當資本的流動速度越來越快,社運界也應該加緊腳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