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岸事務 王金平促強化國會監督機制

立法院長王金平昨表示,期待能設立「立法院兩岸事務因應對策小組」,強化國會的監督機制。(資料照)

立法院長王金平昨表示,期待能設立「立法院兩岸事務因應對策小組」,強化國會的監督機制。(資料照)

2014/01/12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立法院前天朝野協商時,就民進黨、台聯所提兩項主決議案達成共識,對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訪問中國畫下紅線,要求王不得簽署任何政治性文件或發表共同聲明,也不得呼應「一中框架」、「反台獨」等危害主權主張。立法院長王金平昨進一步表示,他也期待能設立「立法院兩岸事務因應對策小組」,強化國會的監督機制。

兩岸事務 須更嚴謹監督

自公元兩千年首次政黨輪替後,王金平即提議由立法院建立相關機制,立委也提出「立法院大陸政策暨兩岸事務因應對策小組設置要點草案」,由立法院長擔任小組召集人,其他成員依立委的政黨席次比例推派代表組成,但多年來未能落實;王金平不斷呼籲,在兩岸事務上,這讓立法院對政府有更嚴謹的監督,正可以去除人民的疑慮。

王金平昨應洪鈞培文教基金會之邀以「立法效能,福國利民」為題演講時,再度強調國會沒有所謂的空轉,只有因政治衝突而讓院會暫時無法進行,但之後也是加班、加開院會,統統都補回來;也沒有所謂的密室協商,因為不管是立委、官員,甚至是助理都能參與,一次都有上百人在場,何來密室?

服貿為例 立院應該參與

王金平強調,若是一整個民進黨團都去包圍、占據主席台時,代表已出現尖銳的政治對立,就該好好談,透過容忍去解決問題;要是隨意動用警察權排除,只會讓對立愈來愈嚴重,也會摧毀掉民主體制。

王以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為例指出,立法院在簽署的過程均未參與,這樣的程序不夠正當,事後才惹出這麼多風波;美國在處理對外貿易談判時,參議院和眾議院都各派兩位代表參與、監督,並向國會報告進度。立法院過去也有「兩岸事務因應對策小組」,但僅設於蔡英文任陸委會主委時,之後不管是民進黨還是國民黨執政,都不要有這個小組的存在。

王郁琦的紅線 具約束力

王金平接著表示,前天朝野協商時,民進黨、台聯提出主決議,要求王郁琦未來赴中訪問,不應談判政治性議題,也不得接受、呼應「一中框架」、「反台獨」等主張;當時在文字上敘述造成許多爭議,朝野為此稍有爭執,但也都讓陸委會表示意見、進行調整,最後做成兩項主決議。這樣的主決議等同於措施性法律,約束力與法律相當。

王還希望能強化國會調查權。他指出,大法官釋字第五八五號認定立法院有文件調閱權,但完整的調查權還需要聽證權、證言強制權,立法院法制局都已擬出草案了;然而,民進黨執政時期,拒絕審查相關修法;現在輪到國民黨執政,國民黨團也是拖拖拉拉。

王金平認為,只有國會擁有完整調查權,行政機關才會感受到震撼與不便,盼能早日落實相關修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