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丟鞋重演 人權音樂會維安護馬

文化部昨舉行人權日紀念音樂會,為防範去年丟鞋抗議事件重演,大批警力在場外維安,抗議民眾則在警方人牆外舉標語抗議。(記者王藝菘攝)

文化部昨舉行人權日紀念音樂會,為防範去年丟鞋抗議事件重演,大批警力在場外維安,抗議民眾則在警方人牆外舉標語抗議。(記者王藝菘攝)

2013/12/11 06:00

〔記者凌美雪、彭顯鈞/台北報導〕文化部昨天舉辦人權日紀念音樂會,馬英九總統致詞時重申,對二二八或白色恐怖事件誠實面對、誠懇檢討等立場。他並保證,絕不能再發生這種侵犯人權事件,但要確保侵犯人權事件不再發生的具體行動,就是不再發生戰爭,以和平手段解決爭端。

馬:不能再發生侵犯人權事件

昨天是國際人權日,文化部循例舉辦相關活動,並邀馬參加紀念音樂會。由於去年發生丟鞋抗議、差點命中馬英九的事件,今年相關展覽仍在景美人權文化園區舉辦,但音樂會則從戶外轉移到中山堂室內空間舉行,且派駐大批警力,層層維安控管入場者身分。

昨天這場音樂會,邀請三百多位政治受難者與家屬出席,並向捐出遺書、書包、減刑聲請書、繡有名字的囚服等珍貴文物的高英傑、鍾興福、許貴標、吳水燈、高文章等五人致謝。

五人捐遺書、囚服等珍貴文物

馬總統致詞指出,過去發生踐踏人權的事時,執政黨與現在一樣都是中國國民黨,這是無從迴避的事實,一定會反省檢討過去的錯誤,還原歷史真相,撫慰家屬心靈,並保證「這種人權侵犯的事絕對不會再發生」;他強調,要避免戰爭的發生,用和平方式解決爭端。

昨天音樂會場外有「九○八台灣國」群眾丟鞋、喊口號抗議,但在馬離場後就平和解散。

此外,台灣民主基金會昨舉辦第八屆亞洲民主人權獎頒獎典禮,馬也應邀與會,並再度和身兼基金會董事長的立法院長王金平同台,不過馬王昨天行禮如儀,並無熱絡互動。

今年人權獎頒給總部設在泰國的「克倫人權組織」,王金平表示,該組織長年協助遭人權侵犯的克倫族,因此受國內外評審青睞獲獎。

亞洲人權獎頒獎 馬王行禮如儀

台灣民主基金會前天公布台灣民主自由人權年度調查,相關人權指標表現全面滑落,但馬英九致詞時對此避而不談,反而拿美國自由之家的報告自我宣傳「台灣在政治權利獲第一等評價」,與美、日、歐等國同屬民主等級,「被認為是各國民主典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