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政府人權倒退 美麗島世代憂心

前副總統呂秀蓮(中)昨天在台北老爺酒店舉辦「美麗島人談台灣前途」座談會,與美麗島時代的老戰友合影。(記者朱沛雄攝)

前副總統呂秀蓮(中)昨天在台北老爺酒店舉辦「美麗島人談台灣前途」座談會,與美麗島時代的老戰友合影。(記者朱沛雄攝)

2013/12/11 06:00

〔記者李欣芳、邱芷柔/綜合報導〕馬政府上台後出現人權倒退的現象,曾為民主奮鬥的美麗島世代政治人物憂心不已。前副總統呂秀蓮昨表示,明年地方選舉與二○一六總統選舉能否順利民主實現,她個人都有點懷疑;如果希望台灣永續存在,必須熟讀歷史經驗,過去面對的是戒嚴統治的國民黨,現在還要面對中國共產黨。

蘇:馬又說一堆漂亮的空話 真的很假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在屏東受訪時也表示,國際人權日馬總統又發表一堆「漂亮的空話」,就像年度票選出的「假」字一樣,全民感覺馬政府「真的很假」,希望執政黨有所警惕。

呂秀蓮昨天邀請當年同為美麗島事件受刑人的楊青矗、張俊宏、黃天福,與同為美麗島世代的老戰友藍美津、張春男、周清玉等人餐敘。

呂:過去是國民黨 現在還要面對中共

前立委周清玉表示,馬政府當前的作為讓大家很生氣,包括洪仲丘案、特偵組濫權監聽案等,沒想到早已解嚴了,如今卻還在搞監聽!

張春男則透露,民國六十一年他當選國代時,他的電話就被監聽,幾十年來電話一直都沒間斷,直到這次九月政爭爆發監聽事件爭議後,他的電話就沒有被監聽了!

周清玉:沒想到早已解嚴 還在搞監聽

張俊宏指出,台灣無論是國家的主權也好,還是民眾的人權,都在原地踏步,他不認為在馬政府主政下,台灣的人權有進步;對此,他也深感內疚,這是「革命沒有成功」。

前立委洪奇昌也表示,早年政治犯前輩犧牲生命或寶貴的時間才換得台灣的民主、自由與法治。過去一段時間,大家很清楚地看到台灣人權退步,洪仲丘案讓人看到軍中人權急速退步;大家也感受到監聽、人民通訊的自由遭到高度破壞,甚至國會議長由憲法賦予其應有的權限,也遭受到最高檢及行政院長不當的、違憲的挑戰。

呂秀蓮說,當年的美麗島事件,一代菁英都被蔣經國逮捕入獄,造成社會的衝擊,但也喚醒全民的覺醒,台灣才有今天的自由、民主;當年在政治狂風暴雨下,還是有很多人堅持理想,衝撞當時不公不義、戒嚴體制下的國民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