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狀況類似車諾比」 核三跳機急停

核三廠一號機才完成大修,昨進行大修後的例行檢修,突然發生跳機急停,核能專家賀立維指核三廠狀況與車諾比事故類似。(記者陳彥廷攝)

核三廠一號機才完成大修,昨進行大修後的例行檢修,突然發生跳機急停,核能專家賀立維指核三廠狀況與車諾比事故類似。(記者陳彥廷攝)

2013/12/05 06:00

才完成大修 就出狀況

〔記者陳彥廷、湯佳玲、林詩萍/綜合報導〕台電核三廠一號機昨下午一點一分突然跳機急停,台電強調機組跳機是安全反應,無關核安;但是核工博士賀立維指核三廠前半段降載測試發生跳脫,與車諾比事故非常類似,所幸後半段反應爐保護行動奏效,才免生事故。

台電核能發言人蔡富豐表示,核三廠十月中進行大修,上月二十八日才完成併聯發電,昨天進行例行檢修,將反應器功率由滿載降為八十%,由於三台主飼水泵一台檢修中,一台突然跳脫,造成蒸氣產生器水位過低以致反應器跳機急停。

原能會核技處處長徐明德說明,一台飼水泵可維持的功率是五十%,三台飼水泵只要有兩台正常運作,就能維持反應爐百分之百的功率;因為先前已經有一台壞掉了,剩下兩台仍能維持,但昨天又一台跳脫,導致功率只剩五十%,但是反應爐運轉功率在八十%,此時補水能力不足,低水位達到警訊限值,因而急停。

飼水泵跳脫 水位過低

徐明德表示,蒸氣產生器一旦水位過低就會送出跳機訊號,控制棒隨後會自動插入反應爐急停,如果未動作,可以手動控制方式強制將控制棒插入;再不行,還有備用硼酸控制系統經特殊管路與閥門強行灌入,避免發生連鎖反應。

至於飼水泵為何故障?為何一號機剛大修又要檢修?原能會副主委周源卿表示目前都不清楚,要請台電說明。

賀立維表示,核三廠前半段在降載測試過程發生跳脫,與車諾比事故非常類似,但後半段不同。車諾比因為控制棒卡住肇禍,核三廠跳機代表控制棒全部插入成功,顯示系統保護發揮作用。

一九八六年烏克蘭的車諾比核電廠反應爐爆炸,輻射外洩,被迫遷離卅三萬多人,二千多億的善後費用更重創蘇聯經濟。

控制棒插入 免於大禍

賀立維說,車諾比核電廠當時也是進行安全測試,將反應器功率降載至八十%─九十%,產生大量氙氣135,它是非常強大的中子吸收劑,難以起爐,因此運轉員急著升載,控制棒卻卡住,造成核災。

徐明德說,車諾比事故是反應爐在做測試時,故意用人為方式不讓安全系統動作,操作員先違反了安全規定,又來做測試,台灣絕不允許如此。

核廠跳機 今年已4起

今年台灣核電廠已發生四起跳機事件,前兩次均是核一廠跳機,肇因大修啟動初期,設備調校不理想,加上團隊合作出了問題;第三次是核二廠跳機,因送電時風扇葉片鬆脫而掉落碰到高壓電,牽連至發電機出問題而跳機。

徐明德說,此次核三跳機雖然再一次驗證核電廠安全系統正常運作,但不希望核電廠經常跳機,因為金屬製成的反應爐最好維持穩定溫度,忽冷忽熱較易造成金屬疲勞與裂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