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摻大統油 味全21油品下架

頂新製油屏東廠幫「味全」代工的二十一項油品,摻用大統長基油,賣場接獲通知後,立即將相關產品下架。(記者邱芷柔攝)

頂新製油屏東廠幫「味全」代工的二十一項油品,摻用大統長基油,賣場接獲通知後,立即將相關產品下架。(記者邱芷柔攝)

2013/11/04 06:00

代工廠頂新 曾切結絕未混油

〔記者邱芷柔、李立法、洪素卿、楊雅民、顏宏駿/綜合報導〕日前曾切結保證未混油的頂新製油屏東廠,昨中午交出替「味全」代工的產品名單,坦承在二十一項油品中摻用大統長基的油。屏東縣衛生局隨即將名單傳真至全台衛生稽查單位,將問題油品全數下架,至昨晚為止已下架兩萬六千兩百二十三瓶油;頂新製油及味全同屬彰化魏家產業。

消基會呼籲 拒絕不誠實業者

衛生福利部次長許銘能指出,未來對頂新的裁處各地衛生局會依其違規情節而有不同,如果宣稱是百分百純油部分卻摻假,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第十五條摻偽、假冒,最高可罰一千五百萬元;若標示為調合油,但標示不實,則最高罰三百萬元;但若其中有銅葉綠素,並致人重傷者,可處三年以上徒刑,最高一千五百萬罰金。

「台灣的誠信企業到底還有幾家?」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表示,當大小企業都沒有誠信的時候,消費者應該發揮集體力量、拒絕不誠實業者。

屏縣府下通牒 頂新才交名單

屏東縣衛生局昨天上午下達最後通牒,要求頂新油廠在下午三點前提出摻用大統油品項清單,否則將把頂新替味全代工的全部油品下架並開罰,頂新屏東廠於中午向衛生局交出切結書,承認從大統購入含有銅葉綠素的橄欖油、葡萄籽油,用於替味全代工的二十一項產品中。

屏東縣衛生局食品衛生科科長李佳芳指出,原本廠方僅坦承向大統購入油品作為「手工皂」使用,直至該局查封場內三○四桶從大統長基買入的油品,廠方三日中午才交出切結書,由於未在第一時間提供名單,將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第四十七條開罰三萬至三百萬元。

廠方摻用大統油製作的手工皂、油燈等商品,因不是食品沒有立即危害,衛生局沒有要求下架。

摻大統油 魏家四兄弟已知情

當被問到爆發問題油風暴後,味全為何未立即將使用到大統油品的食用油下架?昨日召開記者會的味全總經理張教華表示,該公司幾天前才知道油品代工廠頂新製油有採購大統油品原料,確定代工廠有進大統的油之後,代工廠在第一時間已先封存相關油品,交由屏東縣衛生局封存調查。且十月二十八日味全主動將所有油品送第三檢驗單位美和科技大學檢驗,也全數合格。張教華說,頂新集團魏家四位兄弟(魏應州、魏應交、魏應充與魏應行)都已經知道這件事。

屏東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蔡榮龍表示,檢方也已著手偵辦,對於頂新公司的公開說法,以及官方這幾天所陳述的稽查內容,都會列為辦案參考。

彰化檢方昨天清查大統油品流向頂新、福懋等大廠的時間與數量,從查扣的資料顯示,大統長基從去年初就開始賣油給福懋和頂新。但因為該批油品均為大鐵桶裝的原料油,內容標示較不嚴謹,數量核對倍加困難,具體數量須等到台中市及屏東縣的衛生局赴兩間油廠取得進貨資料後才會明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