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統沙拉油也摻棉籽油

2013/10/23 06:00

檢察官逼問 高振利終於坦承

〔記者湯世名、吳為恭、張聰秋/彰化報導〕連日來對於沙拉油是否摻入棉籽油都否認到底的大統董事長高振利,廿二日在檢察官逼問「不說實話罪刑更重」下,終於坦承過去兩年將棉籽油摻入沙拉油。這些油品供應餐廳、小吃攤、自助餐店等餐飲業者,檢方粗估獲利逾五千萬元。

彰化縣衛生局食品衛生科長林毓芬指出,前天已針對大統沙拉油取樣,結果還沒有出爐,但由於高已坦承犯行,因此將依食品衛生管理法標示不實,九項沙拉油產品共罰一百八十萬元。加上之前已被開罰二千八百六十萬元,大統罰款累計達三千零四十萬元。

林毓芬表示,大統的沙拉油產品早已和業者達成下架協議,都已陸續下架,不會外流市面之虞。

大統公司本月十六日起接連爆發橄欖油摻棉籽油,檢方從配方表發現,沙拉油也疑混充了一至二成的棉籽油,但高振利一再否認,僅日前偵訊時說溜嘴,「以前有加,現在沒有了!」

劣行已2年了 且調配比例不固定

彰化地檢署檢察官鄭智文、葉建成昨天再度前往大統公司線西廠召開臨時偵查庭,訊問高振利「沙拉油有沒有摻棉籽油?」高振利一開始仍說「沒有」。檢察官乾脆拿出配方表逼問「你還說沒有,再不說實話,罪刑更重!」高振利只好坦承「有」。

高振利供稱,他在沙拉油摻入棉籽油的作法已有二年,但他不定時變動棉籽油混摻在沙拉油中的比例,有時棉籽油比例占一成,或占三成,調配比例不是很固定。

檢察官隔離偵訊調配室科長溫瑞彬、員工周昆明,兩人都供稱,大統使用棉籽油摻橄欖油等食用油品已好幾年,全都是高振利在調配好比例後,指示他們照著調配,他們也不想做傷天害理的事,但為了生活,只能無奈進行。檢方在訊後離去。

對於大統進口的一○三○公噸棉籽油,大統也強調該公司使用的是澳洲進口食用油級的棉籽油,不是自中國進口的工業用油。

經過衛生局確認,大統棉籽油來自澳洲、未經過精煉的粗油,大統廠內有精煉設備,但大統使用棉籽油混充時有沒有經精煉?待衛生局抽驗卅項檢驗結果出爐,才能確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