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向愷:服貿生效 台灣經濟社會防線潰散

2013/10/11 06:00

〔記者曾韋禎、邱燕玲/台北報導〕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昨提醒,一旦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生效,不但台灣的言論自由、政治自由、經濟自由都可能全面失守,台灣的經濟安全、社會安全防線也恐就此潰散。

一九八五公民行動聯盟昨天下午在自由廣場舉行「小組沙龍」,邀請多位學者向民眾解釋服貿協議對台灣的危害。不過有位來自中國的遊客發言指出,台灣就像是之前的東德、西德,立即遭台灣民眾反嗆:「完全不一樣!」更有民眾高喊:「台灣不是中國的。」「台灣、中國,一邊一國!」

這名中國遊客表示,「今天的台灣是華人世界的典範」,向世界展現了可享有自由民主、軍隊國家化,在蔣中正的帶領下逐漸民主化,現場則有民眾搖頭比NO表示不認同。

隨後發言的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黃國昌肯定說,這就是民主、自由,儘管大家不贊同、不接受這名中國遊客的發言內容,「但台灣可貴的地方就是讓他把話講完」,現場立即響起一片掌聲。

黃國昌表示,雖然台灣的公民社會未臻成熟,但也有改變的能量。他以立法院審查服貿協議指出,馬政府原本想限時、包裹迅速審查通過服貿協議,並故意遺漏許多相關資訊來欺騙國人。但在人民不斷地要求下,立法院同意逐條、逐項審查,也同意舉行公聽會,這是公民社會的二連勝。

黃國昌批評草草舉辦公聽會的國民黨立委張慶忠,雖總以礦工之子自居,卻從不幫基層著想,這種草率舉辦公聽會的態度,比小學生寫作業還混。

林向愷則指出,台灣目前有八成的商業活動與服務業相關,服務業又與語言、習慣密不可分,馬政府透過不對等的服貿協議,讓中國業者挾雄厚的資金來台,勢將重創台灣的基層服務業。

將重創基層服務業

林向愷說,台灣的基層服務業並沒有開拓全球市場之雄心壯志,常常只想安身立命就好,他們一倒,就是全家生計受到影響,台灣的經濟安全、社會安全防線恐就此潰散。

至於到中國發展的服務業,每年還要簽署年度檢討承諾書,言論自由受到極大的限制。林向愷說,一旦服貿協議生效,台灣的言論自由、政治自由、經濟自由都可能全面失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