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鄭秀玲:黑箱服貿 五大問題

公民一九八五行動聯盟昨舉行「公民覺醒,護憲行動」,六萬白衫軍塞滿濟南路。(記者劉信德)

公民一九八五行動聯盟昨舉行「公民覺醒,護憲行動」,六萬白衫軍塞滿濟南路。(記者劉信德)

2013/10/11 06:00

〔記者陳彥廷/台北報導〕公民一九八五聯盟昨天舉行「公民護憲」行動,兩岸服貿協議重啟談判是主要訴求之一,台大經濟系主任鄭秀玲應邀到場「授課」時直言,黑箱服貿協議存在不符民主程序、不顧國家安全、嚴重衝擊中小企業、雙方協議內容不對等,以及讓我國薪資惡化等五大問題,應重啟談判。

鄭秀玲強調,人民並不反對和中國來往,但絕對反對政府和中國簽訂存在嚴重問題的服貿協議。她說,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Stiglitz認為自由貿易協議應該符合透明、對等、國家利益在商業利益之上等三大基本原則,但服貿協議完全達不到任何一個標準。

鄭秀玲表示,服貿協議簽署過程完全不透明,不但事前沒讓國會參與監督、沒舉辦公聽會,更沒有對社經、國安進行衝擊評估,嚴重違反民主程序,「我們是民主法治國家,可以接受這樣的黑箱服貿嗎?」

鄭秀玲認為,我國對中國的開放項目包括美髮美容等弱勢產業,也包括印刷、電信、入口網站、隧道、橋樑、港埠等關乎言論自由、通訊隱私、重大交通建設之產業,將對國家安全造成嚴重威脅。

將衝擊四百萬勞工

她表示,服貿協議只對大企業有利,對約一百萬家服務業當中九十九%的中小企業或微型企業,將帶來毀滅性衝擊。她說,這些企業如果面臨中國壟斷上中下游的「一條龍」經營模式,以及國營事業背後支撐的競爭對手,將引發倒閉潮,衝擊四百多萬服務業勞工。

鄭秀玲說,我方對中國開放的項目都是沒有限制的真正開放,但中國對我們卻是假開放,例如限制台灣業者不能跨境提供服務,若要進軍中國市場就必須把公司搬到中國,造成資金、技術、人力、業者全部都被吸進中國,台灣經濟將被掏空。

要「馬不要再騙了」

鄭秀玲並說,服貿協議開放中國的投資移民,長期居留在台灣可以經營各種小生意,與在地的同行競爭,台灣的薪資將更為惡化低落。

鄭秀玲痛批馬英九總統,說他在國慶文告中所提的三高:生產力高、產品附加價值高、所得福利高,根本不會發生,「不要再騙我們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