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譏特偵組濫權監聽 像一串串肉粽

2013/09/26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國內監聽究竟有多氾濫?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昨直指,特偵組光是利用陳榮和案就擴了九包,有的一聽就是一百條線。檢察總長黃世銘在立院司法委員會答詢時坦承,從九十七年到去年的監聽線,已從六萬條增至十.二萬條。

黃世銘坦承監聽線逾十萬條

黃世銘解釋,此案的案號為「一○○特他字第六一號」,是沿用原來的案號,從今年五月十六日開始監聽立委柯建銘,已經與陳榮和無關。

但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質疑,難道只要靠這個案號,什麼都可以查?最後竟然是叫毫不相關的高檢署檢察官林秀濤來具結?更何況,依「通訊保障及監察法」,監聽內容必須封存,只有法官才可以聽,非關本案的都要銷毀,怎麼能公開,還洩漏給馬英九總統?

黃世銘則解釋,實務上都不會另外立案。

民進黨立委劉櫂豪駁斥,監聽是最後的手段,必須非常具體,所以才需要有通訊保障,限制政府的濫權。

管碧玲轟特偵組有四大違法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強調,特偵組偵辦此案用了「釣魚」、「誘捕」、「不傳當事人」、「越級上報」等四大違法手段。監聽柯建銘的是「聲監字」,不是「續聲監字」,代表這四個月的監聽都沒向法院聲請,什麼陳榮和的九十萬元,都是掰來的。

管提出一串串的肉粽形容,這個案子一掛就擴了九大包,有的一包就是聽了一百多條線,特偵組就是這樣一串一串地監聽。

黃世銘坦言,目前國內的監聽約有十萬條線;從九十七年到一○一年,分別是六萬、七.四萬、九.二萬、九.九萬、十.二萬條,沒有到六百萬條這麼多。

黃世銘表示,目前特偵組沒有監聽立委,其他檢察署有沒有,還要再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