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校長倒片鹼清洗手台 水管爆裂灼傷

台南市南寧高中校長李俊賢,倒片鹼清理教室外洗手台時,水管突然爆裂,熱氣及強鹼液體飛濺,灼傷校長臉部。(記者吳俊鋒攝)

台南市南寧高中校長李俊賢,倒片鹼清理教室外洗手台時,水管突然爆裂,熱氣及強鹼液體飛濺,灼傷校長臉部。(記者吳俊鋒攝)

2013/09/05 06:00

台南南寧高中 意外8傷

〔記者吳俊鋒、林孟婷/台南報導〕台南市南寧高中昨天下午四點十分驚傳「片鹼」爆裂意外。由於三年級教室外的洗手台堵塞,校長李俊賢親自前往清理,倒入通水管的「片鹼」後,水管突然爆裂,熱氣及強鹼液體飛濺,李俊賢首當其衝,臉部灼傷,可能影響視力,目前住院觀察中。

學務主任王俊榮表示,李校長辦學認真,凡事以身作則,他是化學老師出身,瞭解片鹼的危險性,通水管時深怕師生們不慎誤用,寧可自己來,沒想到還是造成意外。

有化學專長 校長親動手

李俊賢倒入片鹼後,水管內突然發生爆裂,液體、堵塞物瞬間噴出,李校長閃避不及,臉、手等部位遭嚴重灼傷。一旁的三年四班林姓女導師及行經的六名學生也被噴到,波及四肢或背部,送醫治療後都無大礙。

李俊賢遭灼傷後,臉上、脖子立刻變紅,趕緊趴到旁邊的另一座洗手台沖水,一旁教職員將被單浸濕,讓他覆蓋,再由灣裡消防分隊緊急送往成大醫學中心。躺在擔架上的李俊賢指稱臉部會刺麻,但他全程保持冷靜,並未因疼痛而叫喊。

片鹼又叫氫氧化鈉,化學式NaOH,酸鹼PH值>14,是高腐蝕性的強鹼,不少民眾自行購買片鹼以清理阻塞水管。易溶於水,溶解時放熱,水溶液呈鹼性,容易造成嚴重皮膚灼傷和眼睛損傷,若不慎觸及時,應以大量清水至少沖洗廿分鐘後送醫。一般居家清潔用的小蘇打則為碳酸氫鈉,屬於弱鹼。

高腐蝕性強鹼 溶解放熱

台南市佳興國中理化老師陳坤龍指出,片鹼屬工業用,不建議居家清潔時使用,若必須使用,要先準備好大量的水,再加入少許片鹼,保持距離,避免被熱氣燙傷。他研判此次意外應是用量太多,導致水管內過熱,瞬間沸騰,造成噴濺,也有可能堵塞物裡頭摻雜鋁質的東西,產生爆裂。

李俊賢大半臉部都被片鹼噴到,是否會因此影響視力?還有待觀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