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刺激股市 923起 擴大平盤下放空

金管會昨宣布活絡股市3大措施,其中包括擴大平盤以下放空、開放先買後賣當沖等,券商預估可有效提高台股成交量。(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金管會昨宣布活絡股市3大措施,其中包括擴大平盤以下放空、開放先買後賣當沖等,券商預估可有效提高台股成交量。(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2013/09/04 06:00

刺激量能 金管會宣布三措施

〔記者王孟倫、蔡乙萱/台北報導〕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日宣布提振股市三大措施,其中「平盤以下不能放空」之禁令將全面大鬆綁,未來將新增一○五二檔股票可進行放空,預計九月廿三日實施,證券商認為此舉可有效提高台股成交量。

其他提振股市措施,還有開放投資人先買後賣之「現股當沖」,預估明年一月六日起上路,以及自營商可用漲停、跌停價格掛進股票。金管會表示,台股連漲五天、大盤站穩八千點關卡,從整體經濟情勢與金融市場狀況評估,現在是宣布這三大措施最好時間點。

先買後賣現股當沖 明年上路

證券商表示,平盤下放空以往能承作的交易標的也只有百來檔,全面解禁可以平盤下放空,有助當沖客的周轉率提升,刺激成交量擴大,但因當沖本身具有高風險,加上個股震盪恐加劇,一般散戶畢竟不是當沖快手,也不如自營商交易靈活,進出股市難度高之下,恐更容易受傷。

券商認為 可有效提高成交量

首先,所謂「平盤以下不能放空」,是交易當日的成交價、若低於上一個交易日收盤價的平盤以下時,投資者不得融券放空;金管會表示,十五年前發生亞洲金融風暴,當時政府開始執行「平盤以下不能放空」禁令,以避免投機客炒作而擴大跌幅,影響股市穩定;後來,雖然開放台灣五○與台灣中型一○○指數等一百五十檔成份股,可平盤以下放空,但其他一千餘檔個股仍在禁止範圍。

曾銘宗指出,未來只要是可以信用交易、融資融券的股票,將開放可以進行平盤以下融券借券賣出之標的,這將可增加股市的成交量,而金管會也有相關配套措施,若該檔股票當日收盤價為跌停時,次一交易日必須暫停平盤以下放空。

其次,在先買後賣之「現股當日沖銷」方面,曾銘宗說,在強化風險控管措施之前提下,例如:加強額度控管與風險預告書之簽訂等,由證券商自行評估決定保證金之收取;本案實施前需由金管會周邊單位及各證券商完成電腦系統程式修正,並完成測試。

第三,放寬證券自營商可用漲跌停板,申報買賣出有價證券,曾銘宗說,根據台灣證券交易所營業細則之規定,證券自營商買賣有價證券,除該公司另有規定外,不得以漲跌停板申報買進賣出,證交所將從九月九日起,暫行放寬證券自營商得以漲跌停板申報買賣有價證券,時間為半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