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服貿研討會》張天立:如果博客來變中資 你還敢買書嗎

博客來網路書店及TAAZE讀冊生活創辦人張天立。(記者劉信德攝)

博客來網路書店及TAAZE讀冊生活創辦人張天立。(記者劉信德攝)

2013/08/31 06:00

掌控通路 將影響言論自由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兩岸服貿協議引發出版業者強烈反彈,讀冊生活(TAAZE)、博客來網路書店創辦人張天立昨天表示,服貿協議對台灣「百害無一利」,連文化部官員都認為不妥,只是不敢公開反對;中資若掌控台灣書店通路,將直接影響台灣言論自由,造成寒蟬效應,「如果博客來變成中資,你還敢放心買書嗎?」

台大經濟系、台大社科院公共經濟研究中心昨天共同舉辦「如何簽定服貿協議,共創兩岸雙贏」系列研討會,張天立出席指出,政府一再強調服貿協議沒有開放出版業,只開放印刷業和發行通路,但是通路就等於是出版業的媒體,會直接左右消費者接觸的出版品,「如果中資實質控制台灣書店通路,討論民主、法輪功書籍還有可能上架嗎?」

張天立強調,看待兩岸服貿協議不能單純以商業邏輯思考,中國大陸沒有言論自由,不是正常國家,全國五、六百家出版社全都是國營,台灣的業者完全不可能與這樣的國家資本對抗;如果台灣是和紐西蘭、澳洲等其他國家簽服貿協議,相信民眾不會這麼擔心。

他指出,許多台灣出版社背後股東是印刷廠,就算出版業不開放,也會被對岸印刷、通路業者影響甚至夾擊;台灣開放唯一籌碼讓大陸進來,百害無一利,「想起來就毛骨悚然」。

消費者購書資料 落入北京

投入網路書店十八年的張天立提出警告,若台灣網路書店被中資攻佔,台灣人在網站上瀏覽的頁面、書籍評論,都將會被對岸政府掌控,這是很可怕的事情;尤其是博客來擁有五百萬個會員,如果變成中資單位,消費者購書資料全被大陸官方掌握得一清二楚,「你還能放心買書嗎?」

張天立並說,政府和對岸簽署服貿協議輕忽草率,不僅沒有和業者溝通,連文化部都是簽署後才被告知,據他私下了解,包括部長龍應台在內,文化部各級主管其實都是反對的,只是不敢公然表態,足見政府決策過程有多不透明,令人擔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