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破黑箱服貿 學界連6週自救

2013/08/16 06:00

重啟服貿談判 連署熱烈

〔記者林詩萍/台北報導〕自己的國家自己救!七月底由學術及藝文界發起的「實踐民主審議,重啟服貿談判」網路連署,截至昨晚、短短十七天內,就吸引多達一萬六五九六人、平均每天近千人次連署,向馬政府表達「重啟服貿談判」的共同心聲!為了破除黑箱,學界也將連六週自辦研討會,盼讓民眾更關心服貿議題,了解服貿對自己、家人、社會及國家的全面性影響。

連署發起人之一、台大經濟系主任鄭秀玲昨表示,很多人都跟她說「沒見過人數增加這麼快的連署」,且參與連署者「不分藍綠」、持續增加中。

告訴民眾 服貿傷害多大

鄭秀玲表示,服貿相關行業共六十四大項、上千種行業,立法院公聽會至少要辦六十四場,為擔心政府虛應故事,學界與民間團體也持續進行自救活動,從八月廿三日起,連六週舉行研討會,看服貿協議有甚麼缺點、壞處要避免,該如何重新修正才能避免負面影響。

鄭秀玲再度呼籲馬政府「重啟服貿談判」,並提出三點聲明:出版、資通訊業等涉及言論自由的產業不能開放;其次,開放內容須對等,我們不限制的部分,對方也不能限制;第三,跟基層產業、社會福利及醫療資源相關部分要保障,不能隨便開放。

台大公共經濟研究中心與台大經濟系昨舉行「政府需要面對民間的質疑和要求」記者會;民間司改會董事長瞿海源表示,學界並非反對服貿協議,但對政府的黑箱作業相當不滿,因為這是影響四、五百萬人的重要政策。

影響數百萬人 不能敷衍

他說,學界及民間要求政府公開對國人說明服貿爭議、以一產業一場方式進行公聽會、在立院實質審查前,提出產業、社會及國安衝擊評估報告,但政府卻始終無回應,只說立院將加開十六場公聽會。但以先前公聽會立委出席嚴重不足、虛應敷衍來看,加開公聽會也只會淪為執政黨搪塞的樣板。

瞿海源說,學者做計劃要嚴謹,有錯誤就要重做,但政府做政策應更嚴謹,因為社會不是實驗室,做出錯誤政策影響會很大。服貿協議簽訂後,民間的反對聲音很大,甚至有在中國的朋友打電話給他,說他們也受到影響、也有意見,但卻不敢說,怕危及自己和家人,這就是「紅色恐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