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今三讀 軍人犯罪回歸司法

2013/08/06 06:00

洪案、白衫軍 促成變革

〔記者曾韋禎、蘇芳禾、陳璟民、王寓中、項程鎮/台北報導〕在二十五萬白衫軍上凱道發出全民怒吼下,陸軍下士洪仲丘枉死案將促成軍事審判有史以來最大的變革!立法院朝野黨團昨天協商達成共識,承平時期現役軍人犯罪,將全部移由一般司法機關追訴審判。立法院將在今天三讀完成上述軍事審判法相關法律的修正,在洪案中被起訴的五四二旅旅長沈威志等十八名軍士官,將全部移轉到一般法院進行後續審理。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昨表示,尊重立法院及行政院的決定。

洪案18人 全移一般法院

洪案引發外界關注軍審法修法,二十五萬白衫軍上凱道發出怒吼後,洪仲丘的姊姊洪慈庸昨到立法院拜會朝野黨團,盼儘速完成修法。包括國防部和立院國民黨團,原本對軍事審判法的修法內容,特別是哪些犯罪可以移轉至一般司法機關,和民進黨爭議不下,但最終敵不過全民要求改革的呼聲,修法「一次到位」。

根據朝野共識,立法院這次臨時會今天最後一天院會,將三讀處理軍事審判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國家安全法及刑事訴訟法相關條文修正草案,現役軍人觸犯陸海空軍刑法或其相關特別法,原本均由軍法機關審理,修法後,若非戰爭的承平時期觸犯上述法令,將全部移由一般司法機關追訴審判。

朝野修法共識 參考綠營版本

朝野修法共識主要參考民進黨團的修法版本,但民進黨團版本不僅承平時期全部回歸一般司法機關,戰時現役軍人也只有觸犯陸海空軍刑法及軍事相關特別法時,才適用軍審,未來這部分是否進一步修法,仍待觀察。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指出,修法將「一次到位,分二階段實施」,與洪案相關部分,將在修法公佈後,全部立即挪出軍事審判,改由一般法院審理;其他與陸海空軍刑法相關者,因為涉及軍事法院與一般法院銜接,希望能有六個月的日出條款、配套措施慢慢消化。

依朝野修法共識,未來發生於非戰時的凌虐部屬、不當懲罰、阻撓部屬陳情、殺人、傷害、妨害性自主等罪,還有涉及軍事機密、軍事勤務及影響社會重大治安的相關罪名(如酒後駕車、毒品等),也全將移由司法機關處理。

昨朝野協商並決定,軍事審判法修正後,相關配套修法由立院各黨團及行政院另行研提,列為下會期優先法案,並於下會期完成三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