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通令公文書用日據 在野痛批去台灣化

台灣教師聯盟等社團前天才籲教育部勿放水讓「日據」字眼充斥在高中歷史教科書,出賣台灣國格,政院昨就火速通令要求公文書統一使用「日據」,而非「日治」時代的敘述。

台灣教師聯盟等社團前天才籲教育部勿放水讓「日據」字眼充斥在高中歷史教科書,出賣台灣國格,政院昨就火速通令要求公文書統一使用「日據」,而非「日治」時代的敘述。

2013/07/23 06:00

〔記者邱燕玲、陳璟民、湯佳玲、蘇芳禾/台北報導〕行政院昨晚突然通令全國各級政府機關單位,關於日本統治台灣的時代,今後的公文書都將統一使用「日據」,而非「日治」時代的敘述,引發在野黨痛批。

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強烈抨擊,馬政府此舉全屬意識形態作祟,目的在貫徹一中原則;台聯秘書長林志嘉也批評說,「日據」史觀符合中國利益,但違背台灣利益,台聯要求行政院收回成命,尊重台灣史實。

政院:基於維護中華民國主權

近來有統派學者大力鼓吹教科書應用「日據」取代「日治」一詞描述日本統治台灣的歷史,引發學界譁然,但在「日據」派學者與媒體強力施壓下,行政院昨主動發布新聞稿表示,在教科書審查上,行政院尊重教育部同時接受「日據」及「日治」用字的決定,但從維護中華民國國家主權及民族尊嚴立場而言,本於政府行政機關權責,在公文書處理上,行政院將統一使用「日據」用語,並通函中央及地方機關查照轉知所屬遵辦。

學者斥:那時還沒有中華民國

中研院近代史副研究員陳儀深則是直批行政院胡扯:「一八九五年馬關條約,清朝將台灣永久割讓給日本天皇,那個時代,中華民國根本還不存在,又何來中華民國主權之有?從台灣主體來看,荷蘭統治時期一般稱為『荷治』,日本統治時期稱『日治』,理所當然。」

行政院說明,最近有關高級中學歷史教科書課綱所訂「日本殖民統治時期」衍生簡稱「日治」或「日據」的討論,教育部基於課綱規範及教科書開放民間編寫的立法意旨,在學術討論範疇中,尊重編者依歷史事實所為之詮釋,以保障憲法所定表達意見自由。

林俊憲大罵馬政府施政輕重不分,全民都在看政府如何釐清陸軍義務役士官洪仲丘受虐致死案的真相,另外還有核四公投、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等攸關人民生計權益的問題,等待立法院加開臨時會解決,馬政府卻以超高效率發出公文,要求全國公部門使用「日據」一詞,令人匪夷所思。

林志嘉:日治是台灣史實陳述

林志嘉強調,「日據」代表台灣是中國的,只是被日本佔據,「日治」是台灣歷史事實的陳述,反映台灣發展至今是主權獨立國家。馬政府的心態就是想把台灣中國化,讓中國併吞台灣,所以配合中國把台灣歷史改成中國的一部分,切斷台灣跟日本的關係。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痛批,政府這種做法簡直是時光倒退回到戒嚴時代,用政治力干預歷史史實,用行政力量達成「去台灣化」的效果。

台灣教師聯盟等社團前天才籲教育部勿放水讓「日據」字眼充斥在高中歷史教科書,出賣台灣國格(資料照),政院昨就火速通令要求公文書統一使用「日據」,而非「日治」時代的敘述。

台灣教師聯盟等社團前天才籲教育部勿放水讓「日據」字眼充斥在高中歷史教科書,出賣台灣國格(資料照),政院昨就火速通令要求公文書統一使用「日據」,而非「日治」時代的敘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