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文政:服貿協議 衝擊國安防線

馬政府繼大幅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後,兩岸又簽署服貿協議,中國人士來台的人數將進一步成長,在共諜案從未間斷的情況下,台灣國安門戶洞開危機更甚以往。圖為中國觀光客日前無視警告標示,近距離拍攝空軍花蓮基地設施的離譜行徑。(資料照)

馬政府繼大幅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後,兩岸又簽署服貿協議,中國人士來台的人數將進一步成長,在共諜案從未間斷的情況下,台灣國安門戶洞開危機更甚以往。圖為中國觀光客日前無視警告標示,近距離拍攝空軍花蓮基地設施的離譜行徑。(資料照)

2013/06/23 06:00

大量中國人來台 現有國安能量難管控

〔記者吳明杰/台北報導〕對於兩岸簽署服務貿易協議後對台灣國安造成的威脅,前國安會諮詢委員陳文政昨認為,除經濟上對國內產業造成衝擊外,在國家安全上短期將有大量中國人士可藉投資移居來台,而以現有國安能量根本無法進行過濾可疑對象,如此將導致「國安大門洞開」,更讓中國可進一步在台進行情報蒐集與人員吸收。

據了解,國安部門目前有十七項對中國人士來台的個人管控機制,國安局今年編列一億六千多萬元,針對兩岸交流進行安全維護和安全管理,包括對中國來台的人士、物品和科技進行安全管制,但兩岸交流的量越來越大,已經超越國安局所能進行的管控範圍。

資料顯示,二○○八年中國人士來台僅二十八.九萬人次,不過才四年時間,二○一二年中國人士以各種名義來台已高達兩百五十三.七萬人次,國安局才一千五百多人力,根本難以對來台從事「情蒐任務」的中國人士進行有效監控。

通婚案例將增加 國家認同問題更凸顯

陳文政認為,兩岸簽署服務貿易協議後將促使大量中國人士來台居住,在中長期上對國安的影響,也會造成兩岸通婚案例增加,使中國配偶第二代的國家認同問題更加凸顯;同時政府正規劃將我國國防產業進一步開放(中科院要行政法人化、漢翔要民營化),中資與中國人大量來台,有無可能乘隙而入,未來將很難預防。

對於這次兩岸簽署服貿協議事前是否曾請國安局提出專業風險控管評估,國安局昨表示,兩岸服貿協議是ECFA後續推辦事項,政府各部會對開放項目及條件均有完整專業評估,國安局對此都予以尊重;國安局強調,未來將視實際狀況,協調相關國安單位做好安全維護管理。

但事實上,對於兩岸一再深化交流可能引發的國安危機,國安局長蔡得勝上會期在立法院已多次坦言,因為兩岸交流範圍越來越大,有些已經超出國安局的人力和物力管控範圍。

蔡得勝在三月時才在立院表示,現在「到處都有不該來的人」,而中國暗藏一部分的人進來也是事實;過去每項兩岸交流,個別來看都看似有利,但總合加起來對我方可能不利。他並認為不是兩岸交流就對,要看台灣的承受力有多大,並應從「絕對安全角度」進行交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