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駕照路考 新增未兩段式開門要扣分

兩段式開門示範

兩段式開門示範

2013/06/11 06:00

扣分新標準 七月一日起上路

〔記者蔡偉祺/台北報導〕考照新規定,七月一日上路!公路總局修訂駕照路考扣分標準,包括新增上下車未以兩段式開車門的規定,且轉彎、起駛打方向燈時,同時也要轉頭察看,否則重扣十六分,考照時若兩次不合格,只能「下次再來」。

監理組長謝界田表示,過去常發生因開車門,造成後方來車追撞的意外事故,所以這次特別增加駕駛考照上、下車時,開車門前需留意側後方有無人車通過,換句話說,駕駛必須以兩段式開門,第一次開車門時,要先注意後方是否有人車,確認安全後,才能將車門全部打開。

觀察過去多數民眾考照時的情況,約八、九成開門時都未養成兩段式開門習慣。謝界田說,未來考照時,監考人員只要發現考生未依規定確實注意後方狀況,採兩段式開門,一次就扣八分,若考照過程中有四次違規(扣三十二分),就算不合格。

警方說,雖然未統計過因開門疏忽發生的交通意外,但多一分注意,都有助提升交通安全。不過,警方也提醒,除駕駛要注意,副駕駛座或後座乘客開門時也都要注意後方人車,才能確保安全。

準備考照的陳小姐則認同此一新制,因為過去常聽到有人因開車門不注意,造成後方機車或行人受傷。納入考照項目後,應該可以讓更多駕駛養成習慣,對開車駕駛或其他駕駛和行人都多一分保障。

轉彎打方向燈 也要轉頭察看

另外,謝界田也說,轉彎和起駛時先打方向燈,對行車安全相當重要,前年已將扣分標準從原本的兩分提高至八分,七月起,將再提高扣分標準到十六分,且駕駛必須搭配轉頭察看動作,若考照時未打方向燈和轉頭,違規兩次就過不了關。他強調,開車門和轉頭並沒硬性規定車門只能開多少公分,或頭要轉多少角度,主要是測知駕駛是否注意後方情況。

目前考照需使用到方向燈的項目包括:轉彎、變換車道、倒車入庫、路邊停車、曲線進退及曲巷調頭等項目,普通重型機車路考場也有兩個模擬岔路必須使用方向燈。

左腳控制煞車踏板 也會扣分

其他新增的考照扣分項目還有:以左腳控制煞車踏板(扣十六分);普通重型機車行車時雙腳懸空,未置放在腳踏板(扣八分);加油同時緊握煞車(扣八分)等項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