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顏除罪 府院黨高層都知情

2013/06/05 06:00

記者蘇永耀/特稿

為前立委顏清標等人除罪的會計法修法爭議不斷,現又因三讀條文有無納入教授的疑義,包括行政與立法兩院、乃至行政部門內各機關之間都在互踢這個燙手山芋,到底這個最終版本是由誰提出?簽字同意的朝野黨鞭固然難辭其咎,但若說府院黨高層都不知情、未參與運作,也太過虛偽矯情。

這幾天遭黨內外質疑的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向媒體透露秘辛,指主持協商的立法院長王金平曾要求將修法版本先給行政院長江宜樺看過,五月廿七日在馬英九「五人小組」上定調。

國民黨團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雖回應「協商過程沒有行政部門的人」,但這說法也等於間接證實確有一些是「未在協商現場」,又能掌握協商狀況的影武者。

此次修法爭議大,為何朝野一拍即合?國民黨團在第八屆立委選出後召開臨時會,打算修法將除罪化對象擴及地方民代,當時柯建銘等在野立委均質疑是馬英九對總統連任的酬謝,要為顏清標所涉花酒案解套,加上社會壓力大而未處理。之後再由國民黨立委林滄敏提案,捲土重來,但國民黨團不敢付諸表決,案子擱置至今。

孰料,七百多位教授因經費報銷被傳訊,弄得人心惶惶,民進黨立委李應元提出修法要為教授除罪解套,由於立委選區內不乏有地方民代及教授涉案,在各有所求下,這項「雞兔同籠」、一併除罪的修法便在朝野之間醞釀。

不過,修法涵蓋「喝花酒、做研究」性質有別的情況,參與運作的黨鞭透露,這不是林滄敏版加上李應元版那樣簡單,所以,也納入行政部門意見,這一來一往讓這最終版在休會日前幾天才告確定。

與行政部門接洽的某藍營人士在朝野協商掛保證說,這文字都經行政院「調整過」,法務部及教育部沒有問題,主計總處有點意見,「但沒關係」,這位藍營人士還當場打電話給國民黨秘書長曾永權確認,於是在五月卅一日深夜十一點半多,將其抽出列為倒數第二案宣讀通過,一場魔鬼的交易便告完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