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與顏清標一起除罪// 柯文哲:馬政府操作愈來愈細膩

圖為今年一月底,顏清標(左)帶著剛贏得立委補選的兒子顏寬恒,到國民黨中央拜見馬英九總統的情景。(資料照,國民黨提供)

圖為今年一月底,顏清標(左)帶著剛贏得立委補選的兒子顏寬恒,到國民黨中央拜見馬英九總統的情景。(資料照,國民黨提供)

2013/06/02 06:00

〔記者魏怡嘉、曾韋禎、施曉光/台北報導〕立法院前晚突襲三讀通過「會計法第九十九條之一條文修正案」,各級民代和教授統統除罪,外界批評立院拿教授當顏清標解套的「肉票」。本身也涉入國科會研究經費補助核銷案,修法後亦將全身而退的台大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昨有感而發的表示,當他看到顏清標與柯文哲的名字放在一起除罪時,覺得馬政府的操作愈來愈「細膩」了,「也許政府認為喝花酒和做研究一樣都對國家很有貢獻」。

柯文哲也納悶說,這是代表他要感謝顏清標?還是顏清標要感謝他?還是他們要互相感謝?「說真的,看起來怪怪的,我也不知道要怎麼說」。

朝野黨鞭 密室合謀

由於本案修法是朝野黨鞭「密室合謀」,不少立委被蒙在鼓裡,國民黨立委陳學聖昨即批評,黨鞭從未告訴大家要處理這個案子,除了少數黨鞭,其他立委都不知道,「黨鞭權力有那麼大嗎?」本案從未在黨團大會討論,卻利用休會前的深夜,悄悄遞出去,這種作法很不好,更坐實外界質疑密室協商,這對黨團信用是很大的傷害。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也不滿地表示,夜襲通過「會計法」她非常訝異,為什麼排在第六十二案的會計法會過,第一案的勞安法卻過不了?很明顯大家都想當「濫好人」。

民進黨立委吳宜臻認為,沒有急著修法的必要,且各級民代確實有一些情節嚴重的非公用用途,不應一概而論。

台聯立委許忠信也說,他反對民代除罪化,立委請他連署教授除罪化他也拒絕,而未經充分討論的修法,違背程序正義。

對於質疑,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未回應;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坦言,要解決歷史共業的問題,只能這樣做,大家要共同承擔。在朝野協商結論被「代簽」的台聯立委黃文玲直說「我不清楚」,應是台聯立委林世嘉幫她簽字;同樣被「代簽」的國民黨團書記長賴士葆也未回應,與會者透露是由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代簽」。

摸黑修法 柯諷進步

柯文哲昨受訪時表示,他同意研究經費核銷問題是歷史共業,但解決之後呢?未來要如何才能恰當運作,這需要配套,「教授研究費解決了,特別費解決了,那國務機要費呢?」不過,他馬上接著說:「啊!這個我真的不想去扯。」

柯文哲說,他對這整件事有三個觀感,第一是國家的空轉,另一位台大醫師在他之前十五個月就被約談了,相隔十五個月才問到他,這十五個月之間,檢察官、調查局及地檢署都很忙,但到底做了什麼?

柯說,再來是知識份子的懦弱,「在我之前有七百個教授被約談,都沒有人敢站起來開第一槍」。第三就是感到政治的虛偽,把他與顏清標的名字放在一起,只能說馬政府的操作愈來愈「細膩」了。

柯也反諷說,「在星期五、會期最後一天、十二點以前通過,行政上真是進步了,這是全民之福、可喜可賀。」

因喝花酒、報公帳案纏訟十二年,今年二月入監服刑的前立委顏清標,在立院前晚夜襲通過「會計法第九十九條之一條文修正案」後,可望獲釋。同樣因修法而解套的台大醫師柯文哲譏諷說,也許政府認為喝花酒和做研究一樣,都對國家很有貢獻。(資料照)

因喝花酒、報公帳案纏訟十二年,今年二月入監服刑的前立委顏清標,在立院前晚夜襲通過「會計法第九十九條之一條文修正案」後,可望獲釋。同樣因修法而解套的台大醫師柯文哲譏諷說,也許政府認為喝花酒和做研究一樣,都對國家很有貢獻。(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