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福團體反對 批政府開政策倒車

2013/06/01 06:00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馬政府擬開放中方來台設立老人院及身心障礙福利機構。國內相關團體齊聲反對,老人福利聯盟秘書長吳玉琴直言中國在這方面的服務,要跟台灣學習的事還很多咧!

違反老人照顧居家化、社區化

她痛批政府從未與民間團體溝通,就做如此草率、莫名其妙、不可思議的政策,非常不尊重台灣的社福體系,大開倒車,應懸崖勒馬!

吳玉琴強調,老人福利法、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皆限制老人及身心障礙安養機構,須由非營利組織、法人來經營,那對中資有什麼利可圖?還是政府打算為了中方將此市場營利化?政府究竟要釋出何種誘因?「真的很糟!」

殘障聯盟秘書長王榮璋也納悶政府著眼點在哪?他說,中國對身心障礙者人權的重視、資源投入及服務,隨經濟改善才展開,起步比台灣晚很多;台灣非營利組織的直接服務,論專長和經驗,都是對岸積極取經的對象,近兩個月他接待五個中國團體來參訪,「如果引進北歐,還有道理,馬政府是要對中示什麼好?」

王榮璋說,由非營利組織經營,即使有盈餘也不能做個人分配,此項開放政策看來既對中資缺乏吸引力,台灣又毋需借重中方專業,馬政府到底圖他什麼?難道是「廉價勞工」?若真為後者,恐衝擊國人就業機會,也將拉低相關行業平均薪資;至於被照顧的台灣老人及障礙者,受服務品質及能力不足的中方人員照料,究竟是福是禍?令人堪慮。

身心障礙者養護機構的總量「供過於求」,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林依瑩也說,國內蓋太多老人機構,整體平均滿床數僅八成,尚有兩成空床率,若引進中資恐大肆興建,屆時財團勢將左右政策、補助住在大型機構的老人,則非常不利於台灣正發展在地老化,老人照顧居家化、社區化的走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