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龍應台脫口廢公視/「董事會難產 最大國際醜聞」

文化部長龍應台昨在立法院表示,上任以來,她最不滿意公視董監事難產問題迄今無法得到解決,甚至批評董事會難產事件已是台灣最大的國際醜聞。(記者張嘉明攝)

文化部長龍應台昨在立法院表示,上任以來,她最不滿意公視董監事難產問題迄今無法得到解決,甚至批評董事會難產事件已是台灣最大的國際醜聞。(記者張嘉明攝)

2013/05/23 06:00

〔記者凌美雪、劉力仁、李欣芳、嚴心妤/綜合報導〕立法院昨天驗收文化部長龍應台一週年施政成果,龍應台自爆,她最不滿意公共電視問題無法得到解決。她還批評,公視董事會難產是台灣最大的國際醜聞,甚至脫口說,如果繼續這樣下去,她也贊成廢除公視。

「公共電視董事會打結,而且各方結怨也很深,我們文化部成立之後,做了很多努力,一直沒有辦法成功。」龍應台說:「這個機制本身已經成為一個怪獸,我覺得公共電視董事會的事情,其實是台灣最大的一個國際醜聞。」

龍應台表示:「我不希望公共電視因為政黨政治的關係,懸空兩年。如果有國際報導的話,我會覺得很沮喪。」

龍應台說,如果立法院這期修法不順利,無法解決公視董事會難產問題,不排除走法律途徑的可行性。但她澄清,她不是真的主張廢除公共電視。

工會:做不來就換人

公視工會理事長王燕杰表示:「我認為她是因情緒影響,才說出那種話,但公視的問題這麼久了,她身為負責業務的人,應該用嚴肅的態度討論。她如果是醫生,遇到重病病人,只能想辦法醫好。我知道她有很大壓力跟困難,但那是她該面對的挑戰。她真的做不來,不如另請高明。」

曾就公視董監事長期難產提案糾正文化部的監委吳豐山昨表示,公視董監事難產的原因很多,由於這幾年公視的糾紛,導致美國人權組織「自由之家」將台灣新聞自由的評比降低,他希望行政機關趕快重新辦理提名作業;至於審查委員,他呼籲應捐棄成見,「這實在沒什麼好爭的!」

吳豐山也說,公視董事難產的爭議是「貽笑國際!」

馮賢賢:龍是醜聞一部分

對於龍應台的國際醜聞說,公視前董事長鄭同僚及前總經理胡元輝都指出,儘速尋求朝野支持,補提新人選,才是文化部當務之急;前總經理馮賢賢批評,龍應台掌握權力卻不作為,本身就是醜聞的一部分。

胡元輝表示,龍應台比起前新聞局積極處理公視問題,但似乎無法得到行政團隊及國民黨的支持,陷入困境。

他認為有兩個方式解決公視困境,第一是行政院儘速出面整合國民黨意見,再跟在野黨協商,提出新人選爭取審查過關,補足董事差額,讓公視董事會運作;第二是朝野協商修法,降低董事會人數,依目前通過的董事人數來看,董事會可正常運作。

胡元輝表示,廢公視是龍應台氣話,公視困境不難解決,全繫於政治人物「一念之間」,再吵下去就真的變成「國際醜聞」。

公視前董事長鄭同僚表示,如果要修法,已經五月底了,本會期恐難以完成,比較好的方式是龍應台開誠布公,接受各界推薦人選,並說明提名人選的理由,爭取朝野及社會支持,補足董事。

鄭同僚:龍說小孩子氣話

鄭同僚批評,龍應台一月到現在,整整四個月「癱」在那邊,不依法提名新董事人選,還被監察院糾正,已經很荒謬了,還對外說「國際醜聞」、「廢公視」,這些小孩子的氣話。

鄭同僚說,公視董事會難產,員工依舊認真工作,龍應台怎麼好意思說公視可以廢掉,如果公視是醜聞,也是龍應台製造出來的。

馮賢賢說,龍應台當部長,必須負責積極提名補足董事,但她缺乏政務官擔當,惡意不作為,放任公視不斷違法。

公視事件的4個關鍵點

公視事件的4個關鍵點

公共電視。(記者張嘉明攝)

公共電視。(記者張嘉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