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劃暫定執法線是自我閹割

2013/05/14 06:00

〔記者施曉光、吳明杰/台北報導〕菲律賓公務船在台菲重疊經濟海域內射殺我漁民,朝野立委昨質疑政府劃設暫定執法線是自我閹割、畫地自限,要求護漁範圍向南延伸,海巡署長王進旺表示同意,王進旺與農委會副主委胡興華也都認同暫定執法線應該向南延伸。

可延伸到菲領海邊際

台聯立委許忠信要求海巡署在七月鮪魚季結束前,向南延伸執法到菲律賓領海十二海里邊際,王進旺說,「可以」。

誰劃執法線 部會互踢

但究竟是那個機關劃設暫定執法線,昨天卻出現農委會、內政部互踢皮球的情形,最後證實是內政部搞烏龍。胡興華在上午的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答詢時表示,是由內政部負責劃設,內政部長李鴻源下午答詢時卻否認,指是農委會在九十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頒訂政府護漁標準作業程序時所劃定,而且是由農委會公告,「非常確定是農委會劃設」。

不過,李鴻源的說法當場被負責主持會議的民進黨立委李俊俋糾正。李俊俋指出,當年農委會公告政府護漁標準作業流程,其中第十條提及分工事項,明確指出內政部負責暫定執法線訂定事宜,內政部並於民國九十二年十一月十八日以台內密憲字第0920000086號函公告暫定執法線。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表示,暫定執法線既然是台灣政府自己劃設的,沒有與菲律賓協商,就應該重新檢討,而不是劃設了這條線之後,就不能越線執法。

胡興華建議,暫定執法線應該向南延伸,以保護漁民作業權益,王進旺則說,暫定執法線是由內政部劃定,他同意在重疊專屬經濟海域中都可以護漁。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邱文彥表示,既然台菲經濟海域重疊、有爭議,我方就不必畫地自限,況且過去菲國船隻進入我暫定執法線內,海巡署也從未扣押,難怪菲律賓敢如此囂張,主管機關應邀集各部會重新檢討現行暫定執法線有無存在必要。

此外,民進黨立委蔡煌瑯昨指出,有立委提案應讓我漁船自行武裝,以在遭遇危險時自力救濟,對此海巡署、漁業署和法務部在答詢時同表贊成,海巡署副署長鄭樟雄更表示樂觀其成,但他強調,有關漁業法修正案中所提內容,應是指漁船可雇用有武裝的私人保全,而非由漁民自行攜帶武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