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活斷層通過 核三應速關閉

2013/05/07 06:00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活斷層通過核三廠區,台電卻視而不見?台電報告指出恆春斷層總長度約四十一公里,原能會已要求台電重新計算核三廠耐震餘裕評估與地震安全度評估,今年底提出報告;學者認為恆春斷層恐引發規模七.一大地震,核三廠最好儘早關閉!

台電公司九十九年十一月委託中興工程顧問公司進行「營運中核能電廠補充地質調查工作」,去年六月底完成。報告指出,恆春斷層未通過核電廠廠區,與核三廠最短距離約一.一公里,斷層陸域部分總長約十六公里,南灣海域有北北西走向發育的線型,應為恆春斷層的南延,長度約二十三公里;往北至竹坑溪外海海域長度約兩公里,總長約四十一公里。

大門進入後200多尺 就有一條活斷層

報告並指出,恆春地區的GPS觀測結果並無明顯位移,近一萬年來也無明確活動證據,屬於第二類活動斷層,但仍建議宜長期注意其活動性。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表示,核三廠大門口進入後兩百多公尺就有一條活動斷層,他認為那條活斷層就是恆春斷層;縱使台電認為那不是恆春斷層,「但新一條活斷層這麼嚴重的新事證,台電應在結論寫出,但卻未寫出」。

陳文山綜合過去研究,指出恆春斷層可能往北延伸至屏東楓港,長度可能達到五十公里,恐發生規模七.一的大地震。

中央大學地質所教授李錫堤說台電委託鑽探公司調查地質的作法「簡直是開玩笑」;鑽探公司「只是挖一條溝,最重要的斷層開挖與定年都沒有做,缺乏專業人士把斷層錯動的那條活動線找出來。」

原能會副主委周源卿表示,隨著科技技術進步,會發現越來越多活斷層,回過頭來看核三廠,認為○.四G的耐震係數是以歷史上最大規模八.三地震所設計,因此應可抵擋規模七.一的地震。

不過,他也說,經評估若有需要,會要求核三廠爐心冷卻系統、緊急發電等安全系統加裝支撐架;並表示核電廠補充地質調查報告雖已進行兩次審查,月底進行第三次審查會議,但已先要求台電重新以四十一公里斷層長度評估核三廠耐震餘裕。雖然山腳斷層目前也還不確定是七十四公里或是一一四公里,但也已要求台電用較保守的一一四公里進行評估,將於今年底提出報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