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軍邀「中國軍退將」看預警雷達 軍中反彈

空軍長程預警雷達二月一日舉行成軍典禮時,前國防大學校長夏瀛洲(右二)獲邀出席,和參謀總長嚴明(中)、前行政院長唐飛(左二)、前國防部長李天羽(右一)及空軍司令劉震武(左一)同台進行啟用儀式。(取自青年日報官網)

空軍長程預警雷達二月一日舉行成軍典禮時,前國防大學校長夏瀛洲(右二)獲邀出席,和參謀總長嚴明(中)、前行政院長唐飛(左二)、前國防部長李天羽(右一)及空軍司令劉震武(左一)同台進行啟用儀式。(取自青年日報官網)

2013/04/08 06:00

高層帶頭 國軍保防破功

〔記者吳明杰/台北報導〕今年二月一日正式啟用的空軍長程預警雷達(SRP),台美皆視為高度機密的戰略裝備。不過空軍在成軍典禮時,卻邀請穿梭兩岸軍方、曾因「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言論惹議的前國防大學校長夏瀛洲出席,並向夏等退將進行基地機密簡報,這項舉動引發軍中質疑,高層帶頭讓國軍保防破功,更會讓基層意識混淆、不知為何而戰。

國防部昨則罕見對空軍和退將說了重話,強調將要求軍中各單位更審慎處理類案,無論是國人或退將赴大陸,如有傷害國家利益情事,不但為全民所不容,更應由主管機關依法偵辦;但若無洩密或傷害國家利益具體事證,也應維護當事人名譽。

夏瀛洲:無機密 懶得看

對於軍中質疑,夏瀛洲受訪表示,他是因曾在副參謀總長任內參與預警雷達建案,才受邀參加典禮,當日他聽取的簡報,毫無機密可言,自己根本「懶得看」;且依據過去他和共軍人士交流的經驗,對方未曾問過他國軍的事,這點雙方都有默契,再說他已離開軍中十幾年,雖曾參與雷達建案,但內容早就忘光了。軍中出現這種質疑聲音,讓他感覺很受辱,日後軍中場合他絕不會再去;就算引發爭議,四月份他仍將到大陸祭黃帝陵,不會受此影響。

國防部說重話 促更審慎

對於既然主張兩岸統一,為何還參加用於台海防衛的空軍預警雷達成軍典禮?夏瀛洲則說,軍人誰要打戰?他主張和平統一並沒有錯,他不認為參加國軍裝備的成軍典禮和自己的政治主張之間有何矛盾之處。但若外界認為瓜田李下觀感不好,他會自我檢討。

對於這起爭議事件,國防部指出,空軍舉辦長程預警雷達成軍典禮,所邀對象是以曾參與建案任務的空軍前輩為原則,當日簡報及活動內容並未涉及機敏事項,因此沒有洩密之虞,但當日空軍確實未要求退將簽署保密切結,國防部日後會要求更審慎處理。

禮遇赴中退將 引發質疑

空軍參謀長丁忠武解釋說,預警雷達成軍當日並未帶夏瀛洲等退將進入雷達內參觀,不過的確有向退將進行一項基地簡報,簡報內容提及像是雷達可偵測三千浬範圍等參數,都是「眾人皆知」的資料,夏瀛洲曾參與雷達建案,當天簡報內容難道會比他知道的還多?不過丁忠武坦言,空軍事前有考量過邀請夏瀛洲可能會引發質疑。

不過基層軍官質疑,國軍接連爆發共諜案,軍中強化保防無可厚非,但不能兩套標準,在基層嚴守保防要求的同時,高層卻邀赴中退將參觀機敏單位,事後退將又不受管制到中國與共軍交流,保防機制豈非洞開;反觀軍中只要親友與中國接觸,就須報備否則徹查,看在基層眼裡,這些爭議退將卻還受到禮遇,如同國防部鼓勵後進效仿,真會讓官兵不知為何而戰。

基層不滿 不知為何而戰

空軍在新竹樂山基地舉行的長程預警雷達成軍典禮,由參謀總長嚴明和空軍司令劉震武主持,除夏瀛洲外,另邀請曾參與建案的前行政院長唐飛、前國防部長李天羽出席,不過唐、李並未被質疑。

基層軍官說,軍中尊崇老將本是好事,但應考量基層觀感,夏瀛洲曾說過「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等打擊國軍士氣的話,如此若還能備受禮遇,基層根本不知自己為何還要從軍。

穿梭兩岸的夏瀛洲,曾在赴中訪問時爆發「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的風波,空軍邀夏出席成軍典禮引發爭議,軍中質疑此舉讓國軍保防破功,也讓基層意識混淆、不知為何而戰。(資料照)

穿梭兩岸的夏瀛洲,曾在赴中訪問時爆發「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的風波,空軍邀夏出席成軍典禮引發爭議,軍中質疑此舉讓國軍保防破功,也讓基層意識混淆、不知為何而戰。(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