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將復議核四預算 蘇:馬勿為難自家立委

2013/03/24 06:00

〔記者施曉光、游明金/綜合報導〕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上週四在民進黨團成功突襲下,通過退回台電今年度預算的提案,並要求停建核四。國民黨團已展開複式動員,準備在週一復議,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向馬英九總統喊話 ,強調停建核四已經是全民共識,希望馬總統不要把手伸進立法院,為難自家立委。

國民黨團動員 準備明復議翻案

蘇貞昌在宜蘭參加民進黨舉辦的「守護者聯盟」活動時指出,經濟委員會已經通過退回台電預算的提案,政府就應早日停建核四,不要追加核四預算,才是最合乎台灣世代安全的做法;但國民黨卻還要搞什麼復議,他希望馬總統不要用黨意、用自己的權力來壓制民意,勿再造成社會紛擾。

不過,國民黨目前雖決定以復議方式翻案,但反核民意高漲後在藍營內部形成壓力,屆時藍軍立委是否願意「站上火線」執行黨團下達的復議指令,連黨鞭也沒把握,甚至擔心出現跑票情事。國民黨團書記長賴士葆昨還說,有個別立委建議乾脆不要復議,將此案留待院會處理。

反核民意高漲 藍憂自家人跑票

國民黨經濟委員會委員長廖國棟則表示,他身為委員長,堅持應該提出復議,他所接獲黨的政策就是如此,至昨晚沒有任何改變。據了解,藍營高層仍朝復議方向推動,並有五位經濟委員會藍委連署復議提案。

經濟委員會決議當天,幾位在場的國民黨立委並未出面阻擋,黨團幹部坦承是一大警訊,而且狀況與上次要開放瘦肉精檢出的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案有些類似。當時就是因藍委拒絕配合政府政策,社福及衛環委員會表決通過在野黨不得檢出瘦肉精的版本。

經濟委員會共有十五席立委,藍營九席,綠營六席,但國民黨立委方面,丁守中反核立場鮮明,李慶華又是扮演主張停建核四的公投提案人,如果支持復議停建核四,立場尷尬,屆時若有藍委臨時尿遁,藍營就有可能敗陣。

據了解,國民黨團決定復議後,曾和經濟委員會召委黃昭順商討復議事宜,希望黃昭順當天配合,未料黃昭順直截了當說「我反核耶!」強調她是會議主席,應該中立。

對於週一退回台電預算案的復議表決戰,藍營是否可能跑票?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說,「不擔心是不可能的」,黨團可以做的就是加強溝通,讓立委們理解,直接停建核四、退回核四預算,是民進黨無理在先,核四爭議不應該在立法院處理,讓全民公投解決。

國民黨團二十二日趕在下班前將「國民黨所提復議案之補充說明理由」說帖送到藍委辦公室,大小黨鞭與經濟委員會的委員長這兩天分頭溝通,行政部門也配合動員經濟部及附屬各機關、單位的國會聯絡人,明日將以劃分責任區方式,到經濟委員會藍委辦公室等人,「請」藍委移駕到現場投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