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先天不良,後天失調」/ 原能會主委 不敢為核四安全背書

原能會主委蔡春鴻昨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核四是個「先天不良,後天也有點失調」的工程計畫,現階段尚未達到安全的程度。(記者王藝菘攝)

原能會主委蔡春鴻昨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核四是個「先天不良,後天也有點失調」的工程計畫,現階段尚未達到安全的程度。(記者王藝菘攝)

2013/03/12 06:00

核四「現階段」 未達安全程度

〔記者李宇欣、陳璟民、陳慧萍/台北報導〕核四存廢爭議持續擴大,原能會主委蔡春鴻昨在立院答詢時坦言,核四在興建過程中,遇到包括換約、更改項目和工程延期等問題,是個「先天不良,後天也有點失調」的工程計畫,核四「現階段」尚未達到安全的程度,原能會也無法對目前的核四廠安全背書!

核四新北公投提案 呂遞連署書

昨天是福島核災兩週年紀念日,前副總統呂秀蓮選在昨天前往新北市府,遞交「你是否同意新北市台電公司核能四廠進行裝填核燃料棒試運轉?」的公投提案理由書,共五萬一千三百五十三人連署,跨過一萬五千多人的提案門檻。

台灣環保聯盟昨也舉辦福島核災追思儀式,並到中選會領表,準備展開連署罷免新北市核電廠選區的國民黨立委吳育昇、李慶華。

逃命圈公投條款 立院擇期再審

立法院教育委員會昨則排定審查「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增訂第六條之一條文草案」;也就是要增訂所謂的「核電廠逃命圈公投」條款,明定在核電廠填充燃料棒、正式運轉前,進行廠址五十公里範圍內居民地方性公投,但朝野意見分歧,將擇期再審。

國民黨立委陳淑慧指出,核能屬中央政府的權責,若將核四議題交付地方性公投,恐違法違憲。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反駁說,逃命圈公投屬於限制性公投,是對北北基宜居民的保護,核四廠的存廢應該由駐地居民決定。

朝野立委在教育委員會中紛紛詢問「核四到底安不安全?」蔡春鴻答詢時坦承,核四從採購到管理都有問題,台電必須妥善改進,現階段的核四廠並未達到安全的程度。立委追問何時能達到?他則說,無法回答假設性的問題。

台電董事長黃重球也說,核四廠預計今年完成興建,但現又追加更多檢測項目,整體工程可能會再延後。

105年移除蘭嶼核廢料 確定跳票

除核四引發的核安問題,對於核電廠產生的核廢料,民進黨立委鄭麗君批評,我國根本沒有能力處理核廢料,核一、二、三廠的貯存量,都已超過原始設計貯存容量;國民黨立委鄭天財也質疑,政府承諾一○五年將蘭嶼核廢料運到最終處置場,是否可如期實現?

蔡春鴻坦言,最終處置場興建完成後,還要經過公投和環評,一○五年完成有困難;黃重球說,約一一○年才能全部完成。鄭天財痛批,政府不尊重原住民權益。

立委蔣乃辛表示,新北市長朱立倫日前曾經批台電、原能會「失去公信力」,原能會覺得如何?蔡春鴻說:「覺得很難過!」但也坦言,「我可以承認,現在的公信力是不夠。」

針對「逃命圈」公投,內政部長李鴻源昨受訪時說,用電屬於國家重大政策,依法應適用全國性公投,而非地方性公投,否則若蓋水庫,都只由水庫所在地區的民眾公投,那水庫一輩子都蓋不起來,這是公投基本精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