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四將公投「技術性封殺停建案」

2013/02/26 06:00

江揆宣布 將由立院提案

〔記者施曉光、李宇欣、李欣芳、陳璟民/台北報導〕面對各界要求公投核四存廢,馬政府反守為攻,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宣布,願意接受全國性核四停建公投的檢驗,並將由立院提案發動公投。國民黨立院黨團擬提出「你是否支持停建核四?」公投案, 預估八月進行公民投票。但在野黨與反核的環保團體均質疑,馬政府是玩假的,要以現行公投高門檻的機制,技術性封殺停建核四案,終極目標是護航核四續建,設騙局來蒙蔽老百姓。

依公投法規定,投票人數須達全國投票權人總數二分之一以上,且有效票數超過二分之一同意者,即為「通過」。而至今年一月底,廿歲以上國人有一千八百卅餘萬人,停建核四公投案至少要有九一五萬人參與投票,且逾四五七.五萬人同意,才算通過。但過去六次全國性公投在綁大選的情況下,均因跨不過投票率門檻而被否決。

環團質疑 用高門檻護航

非核家園大聯盟執行長李卓翰質疑,馬政府以全國性公投門檻過高、刻意設計「你是否支持停建核四?」公投題目等技術性理由,讓停建核四公投案實質過不了關。民進黨與台聯也批評馬政府是藉公投法高門檻的規定,護航核四續建。

馬英九總統則定調,未來停建核四公投案將「全面溝通,全民決定」,要把安全真相讓大家知道,不管停建或不停建所需面對的挑戰與代價,要讓大家一清二楚,但他也說,這個決定不會改變核四興建的「現狀」,核四還是會建,但會確保核安。

江揆強調,政府願接受公投檢驗,不代表興建核四的政策有所鬆動,目前核四廠正在進行一號機檢測與興建二號機未完成部分,在沒有意外的情況下,所有工程仍將如期施工。核四追加預算在實務上也許暫時擱置。

江揆受訪時指出,雖然民間已經有停建核四公投的提案連署,但他認為,「必然會是」全國性的公投,不可能侷限在某些區域內進行,而核四停建公投要不是由人民連署,就是由立法院提案發動,在程序上由立法院發動比較單純。

公投之前 核四仍將續建

馬政府這項停建核四公投政策是在前晚府院黨會議中拍板,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賴士葆宣布,未來會找三位以上藍軍區域立委領銜提出公投案,提案名稱大致上是「你是否支持停建核四?」黨團規劃三月讓公投案送出立法院,八月間舉行公民投票,國民黨不樂見拖到明年綁七合一選舉。

原能會主委蔡春鴻指出,未來公投立案後,到投票結果確定前,核四仍會繼續施工,原能會也會監督核四安全。

有關立院發動核四公投的程序問題,中選會秘書長鄧天祐表示,如果立法院院會決議通過公投提案,中選會委員會議將依公投法公告成立,決定投票日期,於公告後的一至六個月內舉行投票。

內政部民政司長黃麗馨說,因核四是公共設施,依公投法第卅三條規定,有關公共設施的重大政策複決案經否決者,自投票結果公告之日起,至該設施完工啟用後八年內,不得重行提出。

鄧天祐表示,若是全國性公投,中選會將在全國性無線電視頻道提供時段,供正反意見支持代表發表意見或進行辯論,至少舉辦五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