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數據造假// 短報2億多空污費 南亞被搜索

南亞公司涉嫌與聯宙公司勾結,竄改空污自動連續監測系統數據,短繳2億5千至2億8千萬元空污費,檢警昨搜索南亞樹林廠,查扣電腦硬碟。(記者謝佳君攝)

南亞公司涉嫌與聯宙公司勾結,竄改空污自動連續監測系統數據,短繳2億5千至2億8千萬元空污費,檢警昨搜索南亞樹林廠,查扣電腦硬碟。(記者謝佳君攝)

2013/01/25 06:00

〔記者何瑞玲、王定傳、何玉華、劉力仁、張慧雯/綜合報導〕台塑集團旗下子公司再度涉嫌造假空污數據,短繳空污費,金額約兩億五千萬至兩億八千萬元!

樹林廠 涉竄改空污監測系統

台塑的桃園華亞汽電前年短報三億兩千多萬元,昨天檢警查出位在新北市樹林的南亞塑膠廠,也涉嫌與聯宙科技公司勾結,竄改廿四小時空污自動連續監測系統,以少繳空污費。

據了解,前年七月,台塑集團旗下位於桃園縣龜山鄉的華亞汽電公司,爆發造假空污數據短報空污費三億兩千多萬元案後,新北地檢署為了解轄區內有無類似案件,八月時就會同新北市政府環保局針對轄區七間監測工廠實施稽查,沒想到在南亞塑膠樹林廠稽查時,當場發現廠內人員正要動手刪除空污自動連續監測系統(CEMS)的數據,當下查扣電腦數據帶回解讀。

判讀近30萬筆資料 約談12人

環保局先判讀了近三十萬筆原始數據後,再比對該廠近年來排放數據,疑有短報情況,經送成大鑑定,確認九十六年到一百年四月,上傳新北市環保局的空污排放數據造假,函請檢方調查。

檢方認為事證明確,昨天指揮環保署北區督察大隊、新北市刑大偵八隊、環保局及樹林分局,到南亞樹林廠及聯宙公司搜索,並依詐欺圖利罪約談南亞塑膠副廠長李泰源、前廠長張國賢等七名幹部,及聯宙公司五名工程師到案。截稿前,南亞總經理吳嘉昭都無回應。

南亞樹林廠依規定設置廿四小時空污自動連續監測系統,全天監測煙道排放出來的NOx、SOx濃度數據,這些數據會自動傳到環保局查核,廠商則按照監測數據繳交空污費。

但檢警發現,南亞公司為規避空污費用,涉嫌與聯宙公司勾結,竄改電腦程式,提供在合格或接近正常值(氮氧化物或硫氧化物超過300ppm即超標)的造假數據給環保局,前後隱瞞近四年,初估短報兩億五千萬到兩億八千萬元。

檢警並查出,南亞樹林廠前廠長張國賢在環保局前年稽查有異狀時,即被南亞公司調職到桃園廠區,顯然南亞公司早知有「詭」。

檢警昨天已查扣南亞樹林廠的電腦硬碟,將請刑事警察局電腦專家進行還原。環保局也將重新核算近五年的空污費,並依規定追繳。新北市環保局昨天晚間指出,南亞樹林廠去年共繳交六百萬元空污費,若經檢調單位查證犯案屬實,依空污法處刑責外,還要重新核算最近五年的空污費,依規定追繳。

台塑華亞汽電 前年短報3.2億

事實上,這不是台塑集團所屬工廠第一次用此手法少繳空污費。前年桃園縣龜山鄉華亞汽電公司汽電廠,也更改自動監測系統的電腦程式,提供空污假數據、同年南亞錦興廠也以類似手法犯罪,兩案除了補繳空污費外,還被重罰,涉案人員也都被移送法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