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亞洲不吸菸女罹肺癌 找到新基因

國衛院團隊找出亞洲不吸菸女性得肺癌的3個易感基因位點,研究團隊成員、台大醫學院院長楊泮池指出,未來希望利用抽血基因檢測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記者湯佳玲攝)

國衛院團隊找出亞洲不吸菸女性得肺癌的3個易感基因位點,研究團隊成員、台大醫學院院長楊泮池指出,未來希望利用抽血基因檢測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記者湯佳玲攝)

2012/11/28 06:00

〔記者湯佳玲、魏怡嘉/綜合報導〕不抽菸女性卻罹患肺癌,原來與遺傳基因大有關聯!

台灣團隊 發現3個基因位點

國科會生技醫藥國家型科技計畫支持成立的台灣肺癌遺傳流行病學研究團隊,日前找出亞洲不吸菸女性得肺癌的三個易感基因位點,未來只要設計出篩檢工具,透過抽血做基因檢測,花費不到兩千元,就能確定自己是否為肺癌高危險族群,進而早期發現病灶、早期治療。

台灣女性肺癌死亡率已多年高居第一,但是罹病者有九成都不吸菸。由國衛院、台大醫院、台北榮總、台中榮總、長庚醫院、成大醫院、高醫醫院及中研院組成的團隊,針對亞洲台灣、日本、韓國等一萬四千多名肺癌與非肺癌的不吸菸女性,進行DNA標記的全基因組掃描與對照研究,成功新發現三個基因位點與不吸菸女性罹患肺癌息息相關,研究成果將刊登在頂尖國際「自然遺傳」期刊,本月已先行刊登於網路版。

國衛院團隊兩年前在第五號染色體的TERT基因位點、日本團隊曾在第三號染色體的TP63基因位點發現與不吸菸的肺癌有關,這次又進一步發現另三個基因位點與肺癌高度相關。

廚房有無用抽油煙機 差很大

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熊昭指出,帶有第十號染色體的VTI1A變異型罹患肺癌風險比約是一.三二倍,第六號染色體HLA class II是一.一七倍,但是帶有第六號染色體ROS1-DCBLD1反而是一種保護,罹患肺癌風險降低十五%;三個都是亞洲不吸菸女性罹患肺癌的易感基因。

研究團隊也以流行病學調查發現,一等親有肺癌病例、有肺結核病史、吸二手菸、廚房沒有使用抽油煙機等,都是不吸菸女性得到肺癌的環境危險因子。熊昭說,有無使用抽油煙機「差很大」,罹癌率幾乎相差一倍,因此呼籲:「女性炒菜一定要開抽油煙機!」

未來抽血可檢測 費用2000元內

台灣有不少知名女性都因罹患肺腺癌過世,包括舞蹈家羅曼菲、歌手鳳飛飛等。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理事長陳育民表示,目前國內一年約新增三千多例女性肺癌病患,其中九成為肺腺癌,女性罹患肺癌與二手菸、家中油煙等有關,近年因為抽油煙機相當普及,大大降低女性吸入油煙罹患肺癌的機會,但在中國較少裝設抽油煙機的區域,女性肺癌的確明顯有較高情形。

熊昭說,希望藉由基因位點的找出,能夠進一步設計篩檢工具,預測罹癌風險,遠離環境危險因子,盼三年內可以進入臨床。

過去肺腺癌早期病患不太有症狀,一發現時常常已是末期,研究團隊之一、台大醫學院院長楊泮池指出,女性基因中的這五個位點,如果發生突變,罹患肺腺癌機會較高,未來希望利用抽血基因檢測找出肺癌高危險族群,費用應不到兩千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