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余英時:壹傳媒收購案 攸關台灣前途// 中共明目張膽 通過台商收購媒體

中央研究院院士余英時發表親筆函支持青年學子「拒黑手、反壟斷,要新聞自由!」運動。(中央社資料照)

中央研究院院士余英時發表親筆函支持青年學子「拒黑手、反壟斷,要新聞自由!」運動。(中央社資料照)

2012/11/28 06:00

自美傳真 聲援拒黑手運動

〔記者劉力仁、王貝林/台北報導〕壹傳媒今天凌晨簽約易主,「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的學生冒雨在行政院前一夜靜坐抗議後,昨天要求行政院長陳冲出面,但未獲同意;人在美國普林斯頓的中央研究院院士余英時發表親筆函,強調台灣的民主及自由得來不易,他百分之百支持青年學子的「拒黑手、反壟斷,要新聞自由!」運動。

這封信由余英時於十一月廿六日下午六時寫就,經傳真給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員黃國昌,再由台大國發所教授劉靜怡貼上網路,引起網友熱烈轉貼。

余英時在信中指出,壹傳媒收購案是攸關台灣前途的大事,因為「中共通過台商收購媒體,在台灣進行全面瓦解人心的活動,已經達到了明目張膽的地步,奮起抵抗,此其時矣!」

壹傳媒買家 增龍巖、台產

台灣壹傳媒交易案確定買方包含五大股東,除了原先浮出檯面的台塑王家、中信辜家和旺旺蔡家外,又增加了兩家,第四方買家為龍巖董事長李世聰、第五方買家為台灣產險董事長李泰宏。其中,台塑、中信和旺旺個個在中國早有龐大投資或積極搶進中國,有的主要獲利更是來自中國,壹傳媒交易案幕後的中國潛勢力昭然若揭。至於龍巖及台產,目前並未發現有轉投資中國情形。

余英時這封「覆黃國昌先生函」全文如下:

「國昌先生:收到傳真信,欣聞台北青年學生仍正在進行一場運動,主題是:『拒黑手,反壟斷,要新聞自由!』

他們決心在『壹傳媒』簽約的前夕,要求政府對這件關繫著台灣前途的大事,公開而明確地表明立場。這是一個義正詞嚴的要求,我完全同情,百分之百地支持!

青年學生們在寒冷和風雨交迫下,在行政院大門外靜坐,要徹夜等到天明,這種奮不顧身的精神更使我萬分感動。

為台灣 奮起抵抗此其時矣

台灣今天所擁有的民主和自由,得來真是不易,這是我親眼目睹的一段最動人的歷史。現在我很高興地看到:青年學生們已自動地站出來,為維護民主和自由而奮鬥。中共通過台商收購媒體,在台灣進行全面瓦解人心的活動,已經達到了明目張膽的地步。奮起抵抗,此其時矣!

我特別希望台灣的朋友們密切注意香港『八○後』、『九○後』青年的種種反共努力。十五年來,中共運用一切陰謀和陽謀,要變『一國兩制』為『一黨專政』。在危機迫在眉睫的情況下,香港青年一代以大無畏的精神,並通過各式各樣的民間組織,今天還在和中共及其香港的代理人展開了針鋒相對的英勇抗爭。香港同時也是一個鮮明的例子,警告所有在台灣的中國人:中華民國的獨立主權是必須盡一切力量予以維護的!」

反媒體巨獸聯盟 政院抗爭

學生昨天上午的抗爭中,兩度與警方推擠,一名學生昏厥送醫後沒有大礙、一名學生翻過鐵門遭警方逮捕,隨後獲釋。抗議活動在中午十二點半宣布解散,將轉戰明日公平會舉辦的公聽會。行政院隨後發布新聞稿,強調恪遵憲法對言論自由的保障,尊重獨立機關依法審議。

九○一反媒體壟斷聯盟則再次強調財團併購媒體,已經嚴重侵害台灣的民主多元媒體環境,馬總統和陳冲院長必須站出來表明立場,不要讓人民再次因為政府無能而走上街頭,抗爭到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