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平平是退休 勞工月領僅公務員的六成

2012/10/19 06:00

〔記者王貝林/台北報導〕行政院長陳冲昨承諾要同時檢討勞保及軍公教保險、國民年金等各項退休保險制度。比較目前勞工與公務員退休保障差異,如以相同卅年年資、退休時月薪五萬三三四○元試算,退休勞工月領僅約退休公教人員六成,且公務員另有一筆近一百二十四萬元的公保養老給付,勞工與公務員退休所得堪稱天差地遠。

勞退舊制換工作年資歸零

退休所得主要分為保險給付與退休金二大部分,保險部分,勞保目前費率八.五%,費率上限十三%;退休給付目前已年金化,採計最高六十個月工資平均數,但因投保上限金額僅有四萬三千九百元,即使勞工月薪七、八萬元,也無法獲得全額保障,也讓勞工真正能領到的勞保年金大打折扣,無法和實質薪資成正比,這也是銓敘部過去比較勞工與公務員退休所得替代率,勞工部分往往被嚴重高估的原因。

公教人員保險費率七.一五%,費率上限九%,已擬妥年金化草案,目前仍採領取一次退休金,採計最後一個月的本俸,且在八十四年實施退撫新制前的年資,還可享有十八%優存利息。

退休金部分,勞退舊制期間,勞工若換工作,原有年資即化為烏有,一直到九十五年起實施勞退新制,年資可以「帶著走」,勞工退休權益才獲有效保障;所以除非安定如國營事業,一般勞工很少在同一家公司一直工作到退休,一換工作年資就歸零,退休時也就很難有完整的年資可以領取退休金;這也同時大幅降低一般勞工實質的退休所得,同時高估了勞工退休所得替代率。

勞工退休金由雇主提撥薪資的六%,勞工另可選擇自行提撥六%。

公務員的退休金不管退撫新舊制都採計最後一個月本俸的二倍,目前須提撥十二%的費率,費率上限十五%,由公務員負擔其中的三十五%,政府負擔六十五%。

公務員還有公保養老給付

以勞工與公務員都工作三十年退休,退休時薪水五萬三三四○元為例,勞工退休不管選新制或舊制,都只能月領二萬五千多至二萬六千多元,退休所得替代率僅約五十%;公務員退休因公保舊制年資享有十八%優存利息,可月領近六萬元,退休所得替代率直逼一一○%,等於比在職時領得還多,就算八十四年以後才當公務員,三十年後退休仍可月領四萬一千多元,退休所得替代率仍有近七十八%,還是比勞工多得多,且這還沒算進一次領取的近一百二十四萬元公保養老給付,勞工與公務員退休所得差異,由此可見一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