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潘世偉:社會保險一併檢討

2012/10/18 06:00

〔記者施曉光、邱燕玲/台北報導〕勞保基金是否破產,引爆勞工恐慌潮,勞委會主委潘世偉昨在立院答詢時掛保證說,勞保不會破產也不會倒,有多達九百八十萬人參加勞保,如果破產,這個國家就要倒,「國家一定負最後責任」,且在解決勞保財務問題的同時,政院會與其他社會保險一併檢討。

行政院長陳冲昨接受電台訪問時也說,勞保有替代率、保費、基金運用、如何撥補等元素必須掌握;他強調,關於勞保,政府必須負責,一定要提出解決方案。

國民黨團書記長吳育昇昨召開記者會表示,勞保基金危機已造成勞工信心危機,黨團要「柔性逼迫」行政院,如果政院仍不願修法,黨團會「謀定而後動」。

立委吳育仁昨天在社福及衛環委員會詢問潘世偉,是否考慮把退休年金計算標準由最高六十個月,改為各年平均投保薪資?潘世偉回答:「如果這個方向可以做,絕對可以考慮,確保勞工能拿到年金。」

吳又問,現行勞保年金一.五五%的所得替代率是否調降?潘表示,與其他(社會保險)制度平衡考慮,若能適度調降,讓世代差距縮短,所有勞工都可拿到勞保年金,可以考慮。

立委李昆澤詢問,所得替代率是否應降為一.三%?潘世偉則未正面回應,只說勞工不只有勞保給付,還有勞退可領,「制度設計要讓勞保做得下去」。

李昆澤並詢問,外傳保費必須調高到二十三%,才能解決勞保財務問題,潘世偉說,那只是勞保局的精算報告內容,「太高了,不會這樣做。」

吳育仁還要求潘世偉表態,是否會取消每年補助工會代收行政費,改由勞工自行繳交?現行投保十五年得領勞保年金的資格會再延長?潘世偉都一概說「不會」。

投保15年 得領年金資格不變

雖然「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四十七條明文規定,中央勞工主管機關應建立身心障礙勞工提早退休機制,潘世偉昨天告訴立委,「還有很多考量,無法馬上答應」,原因就是牽涉勞保財務結構問題。

勞保局代理總經理羅五湖則指出,根據最近精算結果,如果讓工作滿十五年、年齡五十歲以上的身心障礙者可以請領退休年金,勞保基金一年會增加二十五億七千萬元支出,十年會增加四百五十億四千萬元,五十年要增加一兆一千億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