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以商逼政 學者:台灣恐香港化

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右起)、立委段宜康、作家張鐵志、台灣新社會智庫顧問林濁水昨天出席「台灣『香港化』?中國統治香港的啟示」專書發表。(記者張嘉明攝)

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右起)、立委段宜康、作家張鐵志、台灣新社會智庫顧問林濁水昨天出席「台灣『香港化』?中國統治香港的啟示」專書發表。(記者張嘉明攝)

2012/08/15 06:00

〔記者李宇欣、蘇永耀/台北報導〕「台灣不是香港,但正面臨香港化的危機」,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吳介民昨提出警惕,他認為台灣與香港都面臨中國「以商逼政」情況,北京政府正透過綿密的組織滲透台灣社會,進一步影響台灣的選舉結果,台灣人必須有「香港化的危機意識」。香港民主黨副主席、立法會議員劉慧卿也呼籲台灣人能更關心香港,因為「今日的香港,極有可能成為明日的台灣」。

港議員:今日香港 明日的台灣

台灣新社會智庫昨舉行「台灣香港化?中國統治香港的啟示」新書發表會,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主持,並與香港立法會議員劉慧卿進行視訊談話。

劉慧卿以香港實際經驗指出,北京政府透過各層級官員和公務員干預香港的內部事務,中聯辦(中國中央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的編制越來越龐大,中方人員在香港的活動也越來越頻繁,包含實際投入參選議員。

劉慧卿指出,如今有越來越多中方所扶持的人馬,「刻意淡化背景」,參與選舉並且順利當選,這批中方扶持的人馬,除了投身政治領域,也以各種身分的面貌出現在香港社會各階層的活動中,具體干預、管理香港的事務。

劉慧卿也表示,北京政府採取「農村包圍城市」模式,全力支持親中政黨建立起地區勢力,這些政黨也接收中資和其他親中資金的援助。

吳介民則在專文裡分析,馬政府上台以來,正走上與香港似曾相識的路徑,包含大舉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台商回台收購媒體大肆發表親中言論、馬政府與中國簽署ECFA協議,強化兩岸經濟交流。

吳介民說,直到今年總統大選,企業集團大老闆們紛紛公開出面挺「九二共識」,可看出中國正在台灣「複製香港經驗」。他指出,中國在香港培養許多「愛國團體」,台灣也開始出現類似團體。

王丹:台灣「自律」 以免得罪中國

與會的中國民運人士王丹觀察說,中國統戰台灣有兩種手段:「自律」和「以商逼政」。很多事情不需要中國政府點名,「台灣很多機構、政黨開始學會自己管自己,以免得罪中國」;另外就是用商人來影響台灣社會的整體氛圍,中國和香港有CEPA、中國和台灣有ECFA,透過經濟的影響力,進一步在政治談判上施壓。

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也指出,台灣「香港化」的表徵,就是中國對台灣政治的干預越來越深,從今年一月的總統大選就可看得出,也讓台灣人民憂慮,一月選舉「究竟是國民黨的勝利?還是共產黨的勝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