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利空出不盡 台股恐成死水

證所稅紛擾 台股付出的代價

證所稅紛擾 台股付出的代價

2012/07/26 06:00

記者陳永吉/特稿

證所稅紛擾台股四個月,台股指數吵掉逾千點、市值蒸發三.○四兆元,每日平均成交量銳減近二十五%,讓台股成為亞洲鄰近國家表現最差的市場。如今終於塵埃落定,在短線利空出盡後,未來台股走勢如何,恐怕還很難說。

有大戶直接挑明了講,兩年內台股指數的天險就是八千五百點;兩年後因為課徵對象再增加全年出售證券金額超過十億元以上的個人,大戶會跑光光,市場還是一攤死水。

其實對一些當沖客或市場大戶來說,現在就算一年交易一兆元,也沒人知道其資金的來龍去脈,因為證交稅就源扣除,但以後證所稅卻要自己申報,國稅局也容易調到資料,所以對大戶來說,以後減少交易將是趨勢。

況且,現在很多大戶、上市櫃公司董監事用人頭戶的情況時有所聞,如果未來人頭戶被查帳,也可能進一步衍生內線交易的問題,這些衍生出來的問題,都將進一步壓縮台股的量能。

還有就是IPO初次上市、興櫃交易百張以上也要課稅,過去台灣因為籌資容易,掛牌企業不少,但以後IPO、興櫃都要課稅,將導致興櫃變成冷凍庫,以後台灣新掛牌公司將大幅減少。

這些利空,短期都看不到,但其實是利空出不盡,而直接衝擊的,就是中小型券商,營業員失業潮可能就快來到,當初很多營業員為了台股上萬點,投給馬政府,但現在卻連工作都保不住,而馬政府為了所謂的公平正義,犧牲台股的競爭力、營業員的工作權,遲早會被反噬一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