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證所稅拍板定案/台股8500天險 法人直言難過

個人證所稅試算案例

個人證所稅試算案例

2012/07/26 06:00

〔記者卓怡君、鄭琪芳/台北報導〕證所稅拍板定案,法人雖認為短線可視為利空出盡,但仍大表不滿,認為台股未來勢必形成「八千五百點」天險難過;福邦證券董事長黃顯華也說,這次事件已傷到投資人的心,市場對政府的信心較弱,以往動輒千億元以上的日成交量回不去了,估計會差二成左右,大概剩下八、九百億元。

回顧證所稅爭議自三月底爆發以來,台股付出慘痛代價,近四個月來,台股跌幅高達十三.一七%,市值蒸發三.○四兆元,每位股民平均損失三十四.一九萬元;近一個月來,有高達兩成、二八三檔個股淪為「殭屍股」,日均量不到五十張。

投信:台股短線利空出盡

摩根投信副總經理葉鴻儒認為,證所稅過關,對台股最大的利多是政策面不確定因素終於排除,且政策實施具緩衝時間,因此雖然國際股市氣氛不佳,台股仍有機會短線反彈。

復華高成長基金經理人吳英鎮表示,證所稅過關後,塵埃落定,等於是利空出盡,可能出現一小波行情,預料台股將在七一○○點之上量縮整理。

券商嘆:成交量回不去了

黃顯華無奈地說,「誰做的決策誰負責」,政府執意復徵證所稅,課稅對象又有針對性,雖然短期內股市可望回歸基本面,但資金動能不會回復到證所稅議題拋出前的水準,由於交易量減少,加上現在景氣又不好,券商仍有裁員、縮點的壓力。

他表示,政府一貫態度是「先求有再求好」,推出證所稅沒有細膩評估,也沒有跟外界溝通,版本一變再變,昨三讀通過的「修正動議版」,雖然指數八千五百點以上才要課稅,對股市還是有影響,並影響到IPO(首次公開發行);且民國一○四年以後,一年交易十億元納入課稅,受影響的大都是創造股市流動性的那些人。

另外,證所稅相當複雜,過去勞師動眾還是課不到稅,即使現在電腦及稽徵技術進步,還是有二十五個交易態樣沒有辦法精確計算成本,例如股票從甲券商匯到乙券商,取得成本要怎麼算?未來證所稅上路後,恐怕會有不少爭議。

立院三讀通過證所稅版本

立院三讀通過證所稅版本

立法院臨時會昨日處理證所稅案,表達反對立場的親民黨團在表決結束後,在議場內持標語合影留念。(記者羅沛德攝)

立法院臨時會昨日處理證所稅案,表達反對立場的親民黨團在表決結束後,在議場內持標語合影留念。(記者羅沛德攝)

立法院臨時會昨日處理證所稅案,民進黨與台聯立委高舉反對標語,要求法案退回委員會重審。(記者羅沛德攝)

立法院臨時會昨日處理證所稅案,民進黨與台聯立委高舉反對標語,要求法案退回委員會重審。(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