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台學者:南海問題 台灣不能缺席

2012/07/15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三日報導〕當美、中及東協國家為南海問題激烈角力之際,美國學者今天在華府表示,雖然台灣的角色被忽略,但美國歡迎台灣支持東協的南海行為準則。台灣學者則一致主張,台灣應加強對南海問題的發言權,不能在國際社會缺席。

太平島具戰略價值 台灣被忽略

華府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今天舉行一場有關台灣的南海政策研討會,研討會由台灣陸委會委託政大共同主辦。現任海軍分析中心資深研究員麥德偉表示,如果台灣公開表示支持東協的南海行為準則,華府應該會很高興,華府不希望台灣堅持對南海的主權是無可協商的,也不會希望台灣堅持以雙邊對話方式解決南海爭議。

麥德偉並表示,台灣可能是所有南海主權當事國中最被國際忽略的一員,但台灣所佔有的南沙太平島最符合國際海洋公約管轄權的定義,深具戰略價值。

布魯金斯研究所中國中心主任李侃如則指出,如果所有南海主權宣示國都能嚴格遵照國際海洋公約的規範來檢驗自己的主權宣示,很多宣示根本站不住腳,一些所謂的爭議性水域就不存在了。

美歡迎台灣 支持東協行為準則

他認為,美國應會樂見台灣支持東協模式來處理南海爭議,並且和中國大陸合作以共同推展東協模式。但是如果這樣做會使兩岸關係惡化,就不是美國希望見到的,所以美國對於台灣在南海問題上採取的立場,有著兩難的局面。

台灣政大國關中心助理研究員蕭琇安指出,台海兩岸在南海有功能性的合作,但不可能在共同防禦南海上合作。一是台灣內部對兩岸政策看法仍分歧;二是中國對台未放棄動武,雙方仍缺乏互信,而且北京在國際間完全排除台灣對南海問題的發言權。此外,台灣若在南海問題上與中國軍事合作,將冒著與美國及某些亞洲國家疏離的風險。

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教授黃介正則主張,台灣應該在南海問題上有更多動作,並在夏威夷和華府舉辦研討會,讓台灣在國際間有更大的話語權。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由美國鋼鐵大王安德魯.卡內基創立,現任主席麥修斯及副主席包道格近年內多次訪台,馬英九總統與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都曾接見,交換台海與台美關係發展的意見。

美太平洋司令 稱要確保無戰事

美軍太平洋司令洛克里爾今天則在澳洲告訴記者,沒有一個位於南海的國家希望見到南海衝突,因為會傷害區域的經濟發展,「要解決誰擁有什麼的主權爭議並不容易」,雖然這是外交上的挑戰,美國關切的是確保南海爭議不會成為軍事上的挑戰。

根據美國國防部公佈的新聞稿,洛克里爾在外籍記者中心警告, 超乎海洋法慣例或國際海洋公約所做的擴張性海權宣示會有風險,可能造成區域內鄰邦之間的摩擦,尤其是在有爭端的水域競爭資源時,這些摩擦可能導致誤判,打亂了整個區域的穩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