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救健保 陳揆倡保大不保小

健保醫療資源浪費愈來愈嚴重,行政院長陳冲昨天提出「小病健保不予涵蓋」的「保大不保小」概念,希望從根本解決問題。(資料照,記者魏怡嘉攝)

健保醫療資源浪費愈來愈嚴重,行政院長陳冲昨天提出「小病健保不予涵蓋」的「保大不保小」概念,希望從根本解決問題。(資料照,記者魏怡嘉攝)

2012/07/07 06:00

陳揆:支出不調整問題難解

〔記者王貝林、魏怡嘉/台北報導〕行政院長陳冲昨天提出「小病健保不予涵蓋」的「保大不保小」概念,希望藉此解決健保醫療資源浪費問題;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簡稱督保盟)發言人滕西華痛批,陳揆的想法只有「價格」思考,而忽視健保「價值」,最後可能是「小病不保」變成「小命不保」。

陳揆日前看到CNN報導,美國人平均一年只到醫院四次,但台灣人卻多達十四次,「究竟是台灣人身體特別差,還是把上醫院當成生活的一部分?」陳揆因此在週三政務會談討論醫療照護產業問題時,有感而發,認為醫療資源不當浪費,勢必會嚴重影響健保制度成敗。

陳揆表示,如果不拿出決心來,適當調整健保支出,就很難根本解決健保的問題,因此提出了「小病健保不予涵蓋」等想法。

健保局統計,國人一年就醫門診總次數高達三億五千多萬次,其中近四分之一看的全是感冒等小病,大約有八千多萬次門診,如果把這些小病的醫療支出省下來,健保一年可以省 下近三百億的支出。

督保盟:最後可能小命不保

滕西華批評說,政府對於健保的認知多只停留在「錢不夠」,以為只要增加「總價」或「單價」,似乎就能救健保,就如同庸醫只想「退燒」卻不知「發燒原因」一般。

滕西華表示,健保存在著保費結構不公,導致收不到合理的保費,因此收入面難以合理,政府主張小病不保,根本是「打人的喊救人」。政府長期失職,沒有提供民眾充足的自我照護教育,卻一再宣導有病就去看醫師,「保大不保小」,發燒還不能上小醫院,生病了沒有專家可以諮詢,民眾如何能自我照護?此時「小病不保」恐怕就只有變成「小命不保」了!

前健保局長:大小如何認定

前健保局局長、台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所長鄭守夏表示,陳揆的「保大不保小」理念,似乎是說得太快了,因為二代健保即強調「收支連動」,只要好好落實「收支連動」,健保財務也就解決了大半。「保大不保小」做起來並不容易,什麼病是「大」?什麼病又是「小」?未來健保收支都由健保會去討論決定,到時候由健保會去決定要保什麼、不保什麼,反而引發更多的問題。

不過,台灣地區醫院協會理事長謝武吉認為,小病都保的做法確有誤導,不少民眾即使生了小病都往大醫院跑。如果真的要保小病,也應指定小病要到地區醫院或基層診所去看,並落實分級醫療轉診。

健保局局長戴桂英表示,從健保開辦之初,就曾有「保大不保小」的提案,只是最後這個案子沒有被採納,現行在執行面上,並未有「保大不保小」的規定。但在資源有限的前提下,想要讓醫療資源做最大的利用,這個觀念還是可以提出來討論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