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益世收押禁見

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見圖著藍衣者)遭控索賄,北院合議庭裁定收押,今天凌晨零時20分林益世雙手上銬,被送進台北看守所。(記者王敏為、劉信德攝)

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見圖著藍衣者)遭控索賄,北院合議庭裁定收押,今天凌晨零時20分林益世雙手上銬,被送進台北看守所。(記者王敏為、劉信德攝)

2012/07/03 06:00

林坦承收賄涉犯兩貪污罪

〔記者侯柏青、林俊宏、張文川/台北報導〕特偵組前天傳訊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到案,此案爆發後,林矢口否認收賄,但訊後改口承認曾收受陳啟祥六三○○萬元,全案大逆轉!檢方昨晚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且有串證之虞,向台北地院聲請羈押獲准,林戴著口罩、手銬於今天凌晨零時二十分左右被押進台北看守所。據悉,此案中尚有共犯未到案,且檢方不排除有集體索賄可能,近日將再發動另一波約談行動。

刑度分為10年及7年以上

台北地院表示,林益世涉犯貪污治罪條例第四條第一項第五款對違背職務的行為收受賄賂罪,以及貪污治罪條例第五條第一項第三款對職務上行為要求賄賂罪,這兩項罪名的刑度分別是十年以上及七年以上的重罪。

林益世前天下午滿臉笑容走進特偵組,經過漫長偵訊,他的態度丕變,原本矢口否認收賄,檢方攤牌亮出陳啟祥錄音內容、中聯及中耀公司當初決定和地勇公司簽約採購爐渣原因的筆錄,和今年初決定不再繼續簽約的原因後,加上陳啟祥與女友程彩梅指控筆錄,林益世表情逐漸嚴肅,臉上擠不出笑容。

林益世證詞閃躲,檢方又當庭放起錄音光碟一一比對,林益世表明是被移花接木,但檢方表示光碟未剪接「根本沒有中斷、停頓的情況」、「只要送鑑定,答案馬上會出來」,加上聲音來源確是林益世和陳啟祥的對話,還有證人程彩梅,林益世招架不住,說話開始吞吞吐吐、臉色慘白,檢方還幾度讓林益世休息片刻。

檢不排除有集體索賄可能

之後檢方繼續出招,林益世擋不住檢方咄咄逼人,突然回頭和律師交談,在律師團分析及勸導下,林益世略帶哽咽語氣向檢方說,「我錯了!我確實有拿陳啟祥的錢,不過,那是拿錢辦事,不是收賄」;林益世說,透過一名未曝光對象收取六三○○萬元,他仍避重就輕說,未經手這筆錢,流向不知情。他承認曾接觸業者,但未索賄八三○○萬元。

對於林被「一刀斃命」逆轉案情,檢方形容是以「層層脫衣方式」把林益世打出原形,歸功於連日來蒐證縝密,攤在眼前的罪證讓他百口莫辯。

檢方經十二小時馬拉松式偵訊,認為地勇公司被斷料原因疑點重重,全案仍有共犯未到案,林益世有串證之虞,加上收賄事證明確,昨天凌晨四時十分聲請羈押林益世。對於在「四一○」的時間聲押「○一四」(林益世),檢方表示只是數字巧合。

北院評議4.5小時裁定羈押

台北地院由審判長鄭富城、受命法官謝昀璉、陪席法官張宇葭組成合議庭,特偵組派張進豐、柯宜汾及蔡鴻仁等三名檢察官,林益世則委任丁中原、賴素如及李傳侯等三名律師,檢辯從下午三時起舌戰兩個半小時,林仍自白有收錢,但否認向業者索賄。

北院合議庭昨評議長達四個半小時,據了解,合議庭對立委職務內容及收受財物對價關係與否意見分歧,對於是否准押一度激辯。最後認定,林益世貪污涉嫌重大,可能勾串共犯、證人,裁定收押。律師賴素如表示,林益世會坦然面對,靜候調查,也會研究是否抗告,裁定後林益世於今天凌晨零時二十分被押進台北看守所。

台北看守所指出,林益世將入住北所「忠三舍」與前總統陳水扁坪數大小一樣、一.八坪雙人房,林益世雖身為前行政院秘書長,但所方不會給予差別待遇,一切「檢查」按規定處理。

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遭控索賄,林益世訊後改口承認曾收受陳啟祥6300萬元,北院合議庭裁定收押,今天凌晨零時20分林益世雙手上銬,被送進台北看守所。(記者王敏為、劉信德攝)

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遭控索賄,林益世訊後改口承認曾收受陳啟祥6300萬元,北院合議庭裁定收押,今天凌晨零時20分林益世雙手上銬,被送進台北看守所。(記者王敏為、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