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厚林益世?特偵組遭質疑大小眼

2012/07/02 06:00

〔記者顏若瑾、蘇永耀、林慶川/台北報導〕行政院前秘書長林益世涉嫌索賄案,特偵組在拘提地勇選礦負責人陳啟祥後,昨天傳喚林益世到案。不過,特偵組的偵查手段被質疑大小眼,律師徐國勇昨在《新台灣加油》節目中表示,同為被告,林益世僅被列境管,陳啟祥卻遭限制出境,兩者司法待遇大不同,特偵組疑似獨厚林益世。

陳啟祥的委任律師顧立雄昨天也質疑特偵組的作法,他說,如果特偵組希望陳啟祥作證,為何要趕在深夜去拘人?若視陳啟祥為被告,又怎會在陳啟祥委任律師未到場時,就破門逮人?

趙:偵辦若不公 擬公開整個錄音內容

掌握林益世與陳啟祥之間對話錄音的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則說,他現階段先觀察整個特偵組調查情況,包括是否有做到真正的司法公正,如果特偵組扭曲使用陳啟祥提供的資料,或偵辦上有任何不公,不符合社會期待,他會慎重考慮向大眾公開整個錄音內容。目前先「按兵不動」,不干擾並尊重司法的調查。

立法院民進黨團書記長陳亭妃昨質疑,「特偵組辦綠與辦藍的角度與積極度明顯有落差。」 如果今天是民進黨的案子,特偵組肯定會在第一時間進行搜索與拘提,地方民眾對於特偵組辦林案的速度與態度非常失望,「我們很擔心特偵組真的是有顏色的!已經被交代要採取延緩的曖昧態度。」

立委:特偵組辦案積極度 藍綠有差別

此外,陳亭妃質疑,馬英九總統到底對於事件的前因後果知不知情?林益世在事發第一天就去向馬報告,馬英九還特別交代林益世要對外界說清楚講明白,「代表馬英九在當下是挺林益世的」,接著馬在林益世辭職後又說「肯定林的付出」,「馬英九肯定林益世什麼?」她呼籲馬英九對於團隊人物涉貪案的態度,要明確交代清楚,「不應有所曖昧。」

民進黨立委蔡其昌表示,林益世身為馬團隊的核心人物,涉及龐大貪瀆案件,如今事件輪廓已逐漸明朗,但馬總統至今卻悶不吭聲,「連一句道歉也沒有」,一聲令下與林益世「切割」就想要將責任撇得一乾二淨。他呼籲,馬英九面對團隊人物涉及貪瀆應該要拿出應有的政治態度,向社會大眾有所交代。

蔡其昌也說,「這個案子只是開始而已,其中到底是否有其他人員涉案,或是其他牽扯」,特偵組必須當個「脊椎動物」,挺起來嚴查速辦,過去特偵組總被質疑「辦綠不辦藍」,現在大家都在等著看。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則認為,特偵組將林益世列為被告不是證人,而陳啟祥卻是被告又是證人,「陳啟祥受到的待遇比林益世更差。」她說,證人有偽證的風險,特偵組給陳啟祥兩個身分,對於不容說謊部分就用證人身分偵訊,由此看來「只有給林益世一種身分,顯然對他還是比較客氣。」

國民黨立委吳育仁說,林益世案的確對國民黨是一個非常大的衝擊,造成整體士氣低迷,他呼籲檢調應該加速偵辦,指控屬實就依法處理,沒有的話就儘快還人家清白,「可能也讓林益世有機會再站起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