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Codex 美與歐盟經貿角力

2012/06/19 06:00

〔記者王貝林、黃維助、范正祥/台北報導〕在野黨主張待聯合國七月召開的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討論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標準有結論後,台灣再處理瘦肉精美牛案。行政院發言人胡幼偉昨表示,歐盟為保護歐洲畜牧業者,對美牛堅持零檢出,Codex主要是歐盟與美國之間的經貿角力,不是純粹科學、健康議題,不應做為台灣開放美牛與否的依據。

美國在台協會(AIT)發言人萬德福也表示,這兩者沒有什麼關係,美方希望台灣儘快解決美牛問題。Codex會議與台灣美牛問題是兩回事。

外界質疑執政黨刻意搶在Codex會議之前召開臨時會討論美牛案,胡幼偉澄清說,馬英九總統認為在野黨霸佔主席台癱瘓議事,嚴重影響行政效率,才會希望儘快完成美牛修法。

政府高層強調,府院黨決定本週召開臨時會處理美牛案,與Codex的會議時程無關,而是考量美牛問題攸關台灣經貿發展等國家利益,不能再無限期地拖延下去,否則若今年Codex會議沒有結論,還要等明年再談美牛案嗎?

食品衛生管理局長康照洲指出,各國標準不一定與Codex一致;他猜測Codex今年討論可能沒有結果,但不管有無結果,和安全並沒有相關性,目前Codex的爭議主要是中國大陸提出的內臟殘留問題,但由於台灣早已訂下「排除內臟」的最高原則,因此可以放心。

康照洲指出,Codex只針對主要添加物訂標準,並非所有添加物都訂標準,各國的標準也不一定完全與Codex一致,各國依其需求訂標準。他強調Codex下的世界衛生組織食品添加物專家聯合委員會(JECFA)主要做科學性評估,JECFA做好評估後送到Codex討論;而在JECFA的決議中,對萊克多巴胺的安全沒有疑慮。

胡幼偉說,國內如果認為要等Codex對萊克多巴胺做出結論,然後做為唯一的考量依據,這與Codex過去幾年美國跟歐盟的經貿競爭歷史事實並不相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