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電總管理處 可裁員74% 年省30億

2012/04/23 06:00

〔記者歐祥義/台北報導〕台電一位李登輝時代的前總經理指出,台電冗員充斥,多年前他們曾考察歐洲電廠管理方式,認為台電總管理處現有二千七百人,最少可裁二千人(約七十四%),每年人事費用至少可省三十億元。

工程多外包 不需再養這麼多人

這位前總經理說,台電目前員工數約二萬七千人,除了總管理處之外,各區處的員工也應裁併,因為目前大部分工程工作都外包了,台電員工的重心多是監工,不需要再養這麼多員工。

他表示,台電有很多不必要的單位,像「促進電力開發協助金審議委員會」,其功能僅是審核各地方送給台電的小額補助方案,如旅遊、歌唱比賽等,每年總額才六億元,這種業務應合併到公眾服務處,怎還要疊床架屋另設一個單位,做這些毫無效益的事?

每度漲兩角 台電即可損益兩平

對於台電虧損累累,今年就預計虧損七五四億元,這位前總經理認為,台電帳上背負至少五十億元的離島用電補貼,還有每年約編列八十五億元的績效及考成獎金,都不應納入電價調整計算基礎,應由中央政府編列預算支應;加上改革煤炭採購與民營電廠購電契約關係,依他的算法,電價每度漲兩角台電即可損益兩平,幅度不到一成。

在煤炭採購方面,他指出,台電應在淡季大量採購現貨煤,每噸成本至少可省五美元,一年可少新台幣四十億元的購煤支出;另與民間電廠重新檢討購電與調度關係,一年可省卅億元購電支出;以及停止新建電廠,每年至少可節省一百億元的折舊與利息支出。

若依上述方案,台電一年可減少三○五億元支出,在未漲電價的情形下,全年虧損數可降至四四九億元;台電今年預計售電量是二二三○億度,每度電只要漲兩角,就可增加四四六億元營收,台電全年就可接近損益兩平。

這位台電前總經理出身財務部門,他坦承,「台電採購煤炭確實有問題,以前一般人根本無法擠進台電煤炭供應商行列」,他任上曾要求增加煤炭供應商,「結果怎麼弄還是這些老面孔」。

調幅太大 衝擊民生及物價甚巨

他憂心指出,目前經濟部的調漲方案幅度太大,對經濟民生及物價衝擊甚巨,電價具有不可逆性,一旦調高,再回頭的機會很小,如果非漲不可,也應分段調,來降低對民眾與企業的衝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