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遙祭黃帝陵 綠執政曾檢討存廢

2012/04/05 06:00

〔記者范正祥、彭顯鈞/台北報導〕馬總統再次親臨主持中樞遙祭黃帝陵典禮,引發朝野論戰。藍營昨反譏「民進黨刻意忽略過去執政時也遙祭黃帝陵」,但事實上,前朝曾就中樞遙祭黃帝陵典禮存廢進行檢討。

國民黨發言人殷瑋昨指出,馬總統遙祭黃帝陵是表達政府對慎終追遠傳統文化重視,期許台灣成為中華文化領航者,但泛綠陣營立委許忠信、黃文玲、陳其邁、蔡其昌等人卻提出批評,惡意把歷史文化議題操作成政治議題。

據了解,民進黨執政時的內政部長李逸洋曾表示,中樞遙祭黃帝陵典禮不是內政部主辦,它是屬於國家儀式,這是過去歷史的產物,但大家現在強調台灣主體性,這項儀式的存廢有檢討的空間,內政部願意傾聽社會各界的意見。

當時的考試院長姚嘉文也提及,「很多台灣人的祖先是原住民,不是黃帝」,中樞遙祭黃帝陵大可不必!姚嘉文認為,這項典禮應該取消,政府不要管到人民祭祖的事,管得太多了!政教應該分離,「讓人民或民間自己做就好,不宜用國家大典的儀式」。

姚嘉文表示,如果真的要紀念,也應鼓勵採取舉辦演講或座談會的方式,就像歐美各國在紀念貝多芬等人一樣,並將這類活動交給人民團體去執行就可以了,政府應將精神和資源放在其他福國利民的施政。

有關應否廢止中樞遙祭黃帝陵典禮一事,也在立法院引起討論。第五屆立法院時,台聯立委陳建銘和民進黨立委陳景峻曾提案:鑒於遙祭黃帝陵和宣導實踐禮儀規範根本毫無直接關聯性,且真實性仍有待考據。台灣實在無需花費任何經費預算,祭拜中國境內一個人為圖騰,充滿統戰意涵的一般古蹟。該案並獲鄭朝明、李鎮楠、蔡啟芳、張秀珍等其他民進黨立委連署,但不為藍軍立委支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