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摸黑漲價 國產菸今起每包漲5元

2012/03/14 06:0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選後就漲,國產菸品今起每包漲五元!國營事業台灣菸酒公司昨晚臨時通知各大通路商,從今日零時起,旗下除了三款市佔率很低的新品香菸如bear等,其餘全部品項都漲五元,整體平均漲幅約九.一%。

動作閃電 台酒臨時通知通路

這項閃電漲價動作,台灣菸酒事先並未通知媒體。菸酒通路商透露,大約在昨晚快六點,才接到要漲價的消息、實在措手不及。本報記者實地採訪,發現不少超商過了凌晨零時還是以原價格在賣。台酒公司主管解釋說,該公司從今日零時起,批給經銷商的價格就是每包漲五元,民眾零時後還能在超商買到舊價格的菸,應該是庫存菸或超商來不及更改訂價系統。

專抽國產菸的陳姓民眾昨晚聽到這項訊息非常憤怒地罵出三字經,他說:「選後民生物資都在漲,油價漲、五月電價也要漲,現在連菸都要漲,把老百姓看成什麼?」

措手不及 不少超商價格未改

為何採取無預警調漲?台酒主管說,若提前宣布,會導致通路商或消費者囤積,造成市場波動與供貨不及。

針對調漲菸價的理由,該主管指出,從去年九月起,菸品健康捐納入五%的營業稅,每包香菸要多收一元,加上菸業生產成本大幅上揚,雖然身為國營事業,但已經無法負荷、繼續自行吸收成本;例如去年應漲而未漲價,已經讓公司多支出十一億餘元。

據了解,目前台灣菸酒的菸品銷售量,在國內市佔率約三成四,僅次於日系傑太日煙(JTI)的近四成。包括傑太日煙等國際菸商,去年已經基於反映成本之考量,分次調漲旗下菸品價格、約每包五元,僅剩台灣菸酒不動如山。

消費者罵 選後什麼東西都漲

既然菸捐納入五%的營業稅去年九月一日就開徵,為何拖到這個時間點才漲價?台灣菸酒主管坦言,因為去年九月總統選戰正熱,時間點太敏感了,很容易變成選舉議題,但選後就沒有這樣的顧慮了。其次,反菸團體多次抨擊,國內菸品已經太便宜,國際菸商在台灣都已經漲價,為何獨獨長壽不用漲?所以不得不調漲。

每包漲五元的成本如何計算?該主管表示,除了一元的菸品健康捐外,還包括支付給通路的費用,以及反映菸業成本之調漲,因此決定每包菸調漲五元。

※吸菸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