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反脫離聯邦法 遭中國誤用

2005/03/15 06:00

記者王平宇╱專訪

中國為強化「反分裂國家法」的正當性,引用南北戰爭前夕美國聯邦政府制定「反脫離聯邦法」,試圖阻止美國干預。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陳儀深昨日指出,「台海兩岸當前處境並非國共內戰遺留的問題」,硬相類比,只是凸顯中國對台灣認知的謬誤。

陳儀深說,南北戰爭爆發之前的美國,是一完整而統一國家,但中國所謂的「兩岸統一」,其實只是自我的幻想,並沒有真正出現,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治權,從來沒有一天及於台灣。

他反問,如果統一國家的邏輯可以成立,那麼中國如何對一八九五年到一九四五年,日本統治台灣的這段歷史事實自圓其說﹖台灣不只歷經五十年日本統治,明清兩朝多數時間,中國甚至自動把台灣視為「化外」而非領土,中國豈可逕自將台灣比為美國。

陳儀深認為,美國「反脫離聯邦法」與中國反分裂法能否類比,根本不值得討論,國民黨早已成為在野黨,新的台灣政府是經過民主洗禮下產生的本土政權。

而且當初國民黨軍隊接管台灣,依照舊金山和平條約以及中華民國(台灣)對日和平條約的精神,只是「軍事佔領」並不享有主權,軍事佔領的政權最後仍必須將主權歸還台灣人民。

陳儀深說,過去台灣因為白色恐怖與戒嚴,導致台灣人民對軍事佔領現實的沉默,現在民主化所展現的主流民意聲音,就足以展現台灣人民當家做主的意見。

至於陳水扁總統提出「中華民國是最大公約數」的說法,陳儀深認為,這是執政者當前策略的問題,民進黨台灣前途決議文也說,台灣早就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但目前國號叫做中華民國。

他呼籲,基於台灣主權的實踐與堅持,執政者應該趁早放棄這樣的論述策略,以避免將台灣前途陷入中國內戰的陷阱中。

《新聞小檔案》反脫離聯邦法

一八六一年美國爆發南北戰爭,在這場為時四年的美國內戰爆發前夕,代表北方的聯邦政府試圖透過「反脫離聯邦法」(英文原文是anti-secession law),阻止南方八州脫離美國聯邦政府獨立。

但這項立法措施並未達到預期的和平效果,不久之後就爆發美國史上最嚴重的內戰。

中國這次制定「反分裂國家法」,在英文譯名上也採取與「反脫離聯邦法」完全相同的英文翻譯用法,一般認為,中國此舉針對美國意味明顯,試圖透過「以彼之道、還施彼身」的方式,阻擾美國介入台海情勢,以及干預其立法行動。

中國反分裂法類比為美國「反脫離聯邦法」,最早可追溯到一九九九年,時任中國總理朱鎔基訪問美國,曾在演說中引用美國南北戰爭為例,指中國有權仿效,用武力對付分離勢力。

此外,中國學者還據此引申出美國南北戰爭期間有蓄奴與廢奴兩種制度之爭,是實施「一國兩制」,試圖強化中國對台政策的合理性。(記者王平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