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郝柏村質疑228死逾萬 受難家屬批冷血

2012/02/22 06:00

〔記者曾韋禎、林曉雲、陳慧萍、李欣芳、陳璟民/台北報導〕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投書媒體,質疑三民版高中歷史教科書、台北二二八紀念碑關於二二八事件「死亡逾萬」、「死傷逾萬」不正確,並指申請補償死亡失蹤人數僅約千人。二二八受難者家屬聞訊痛批郝冷血、沒有良心,睜眼說瞎話。

研究小組 認定死逾1 .8 萬人

為釐清二二八真相,郝柏村任院長時的行政院,在一九九一年設立「二二八事件研究小組」,聘請賴澤涵擔任召集人,邀請吳文星、陳寬政、許雪姬、黃富三、黃秀政等學者任研究員,實際負責二二八事件的研究與調查工作。

吳文星昨指出,因為學界當時對死亡人數各說各話,且政府人口統計獨缺一九四七這一年,最後由人口專家陳寬政根據前後各十年的資料,按自然出生、死亡率,估算一九四七年的異常死亡人口數。據此認定,二二八的死亡人數約為一.八萬至二.八萬人。

至於申請死亡失蹤補償金僅約千人,吳文星指出,據當年實際的訪查過程,有人因為不滿政府的處理態度,未提出申請;也有人還是有疑慮,不敢提出申請;有的人是沒有後代,或後代沒在台灣,自然無法申請;而申請補償需有具體事證,有的人生死不明,無法申請,也有人是戶籍登記與戶籍資料都不一致,無法證明死於二二八。

廖繼斌:不可強迫人民失憶

二二八基金會執行長廖繼斌昨也表示,行政院在一九九二年公布的調查報告指出,民國三十六年四月十日,「台灣旅滬同鄉會」等團體在上海舉行記者會,宣稱三月八日至十六日間,台胞被殺者逾萬;蔣渭川擔任民政廳長時也做過調查,認為死傷人數約在一萬七、八千人左右,另據中統人員估計,被殺者達三萬人之多,這些數字是行政院在郝任閣揆期間公布,郝現在卻一概否認,令人不解。

廖繼斌強調,根據多年來歷史研究、長輩的生活經驗等各項說法,二二八事件死亡至少逾萬人,已是社會可接受的共識,並非誇大或捏造,「政府怎麼可以強迫人民失憶?」

張炎憲:郝的說法停在戒嚴

「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研究報告」的召集人、前國史館館長張炎憲認為,郝柏村的說法還停留在戒嚴時期;二二八研究至今已有許多成果,資料也都相當公開,郝完全不了解學術研究的現況,才會作此發言。

三民版歷史課本主編、政大台史所教授薛化元表示,所撰版本對於二二八的死亡人數,是依據政院版的「二二八事件研究報告」,這是來自人口學者的研究。他認為,每個人對歷史都有不同的情感,但歷史不是替政治服務,須依據史實撰寫,若有疑義者,應拿出史實反駁才對。

對於郝柏村的意見,二二八受難者家屬張秋梧抨擊郝的說法很可惡,沒有良心!二二八事件罹難者約有一萬八千到三萬人,民間甚至流傳高達十多萬人,郝柏村沒有真正研究台灣歷史,不了解歷史,就不要亂講話,她對郝柏村說法實在很生氣!

郝龍斌:父親重視歷史問題

郝柏村之子、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受訪時表示,他尊重父親對國民教育的關心與對歷史問題的重視,這是父親走過歷史現場,所經歷及看到的,與現在教科書不一樣的部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