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在台置入行銷 自由之家示警

2012/01/21 06:00

新年度報告 台灣續列自由國家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九日報導〕總部位於美國的自由之家今天公布了二○一二年的全球自由度報告,台灣的政治自由度為一級,公民自由度為二級,持續被列入自由國家。但報告直陳,去年開始出現在台灣媒體中放入中國官方新聞夾頁,或是由中國地方政府出錢買報導卻不告知讀者資金來源的情況。

台灣總統大選 有北京介入痕跡

報告指出,台灣剛舉行過的總統大選,反映了台灣高度的集會和表達自由,不過反對黨也抱怨競爭不公及北京介入的憂懼。報告強調,在台灣大選期間,中國官員在數次公開發言時警告台灣選民,如果反對黨上台,近年改善的兩岸經濟關係會受到損害。

自由之家的自由度報告,是針對全球近兩百個國家的政治權利及公民自由兩項指標進行評比,區分為「不自由」、「部分自由」與「自由」。評比從一到七級,一級代表「最自由」,七級代表「最不自由」。

中國連10年 被列為不自由國家

中國則連續十年被列入不自由國家,政治自由度維持在七級、公民自由度維持在六級。

至於台灣媒體的發展,報告指出,政府單位在不透明情況下進行置入性行銷的問題已經隨去年元月通過的法律修正案而減少,但是在台灣媒體中放入中國官方新聞夾頁,或是由中國地方政府出錢買報導卻不告知讀者資金來源的情況,去年開始出現。此外,刑事誹謗條款的保留並且在去年用以起訴記者與部落客,對台灣的新聞自由形成挑戰。

報告指出,中國自由度呈往下走的趨勢,主要是中國共產黨想要限制公眾討論政治、法律和人權議題,包括制度性地讓許多知名社交網站領袖和律師失蹤,而且對網路進行更嚴密的檢查制度。

茉莉花革命 未讓中國放鬆獨裁

報告說,由於今年將進行領導人接班及中東發生的茉莉花革命風潮,中國共產黨毫無放鬆抓緊權力的跡象。中國政府的改革是遲滯,甚至倒退的。公眾對於貪腐和不公義的挫折,導致成千上萬的抗議和數次大規模的網路抗議活動。共產黨的反應則是增強公安和情報單位的投資,加強對社交網站的控制。中國對西藏和新疆仍維持高度的壓制。

報告指出,中國本身仍有上千名政治犯和宗教犯在獄。而且,中國的媒體環境仍受到高度限制,去年中國對言論自由的鎮壓是近年來最嚴重的。

自由之家指出,雖然阿拉伯之春帶動一些國家前所未有的改革,但也促使許多獨裁國家變本加厲以面對政權的威脅,在中東、中國、非洲和歐亞大陸都很明顯。去年有二十六個國家自由度下降,只有十二國有改進,是連續六年來惡化國家多於改善國家的情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