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大維︰反反分裂法 是場持久戰

2005/03/13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一日專訪

台北駐美代表李大維十一日表示,中國人大十四日正式通過反分裂國家法之後,預料美國還會發表強硬的聲明,美國國會關切台海問題的議員們也可能採取行動,台海兩岸在反分裂法的戰爭還在進行,不會到三月底就停止。台灣最重要的是保持冷靜,借力使力,讓國際間認清中國才是破壞台灣現狀的因素。

美會有更明確表態

在北京推動反分裂法後,便與美國政府密切諮商的李大維十一日接受專訪時表示,美國處理外交問題手腕細緻,目前美中就反分裂法的交涉還在進行,外界看到的只是一部分,美國不會在完全攤牌前就把所有的話掀開來說。據他了解,布希政府在中國人大正式通過反分裂法後還會有更明確的表態。

雖然中國宣稱中國國台辦主任陳雲林今年初到華府的溝通很成功,不過李大維指出,陳雲林元月四日到華府。他希望美方能夠支持反分裂法,但過去幾天白宮與國務院的談話可以看出,美國政府不但不支持,而且強烈保留。白宮要求中國重新考慮反分裂法,李大維說,發言人的講法絕對是執行總統的政策。

李大維不認為這件事到了三月底就會沈寂,除了美日是主戰場,其它地區也是不可忽略的戰場。大家對整體情勢不要太悲觀,現在台灣面臨的是一個危機,關鍵在於如何把危機變成轉機,讓世人了解真正在製造問題、改變現狀的是北京當局。

李大維說,這個機會看台灣如何操作。和平、民主、自由是台灣政策的主軸,台灣現在遇到一個逆局,決策者考慮的是台灣的反應會引起對方下一步的那些動作,以及國際間如何看待。抓住和平、民主與和平的主軸,台灣至少站在道德的制高點上,外界難以批評。現在的台海情勢發展可能造成失衡與衝突,所以日本和其它國家才會關切。

爭取國際同情台灣

李大維表示,美國政府非常認真在處理此事。台北駐美代表處也一直在拜訪國會領袖,他們都注意到了此事。他最近才拜訪了一位參議員,了解這位議員可望提案。美方當然希望台灣以和平、理性來面對變局。台灣到今天表現都很穩健,美台從去年十二月至今溝通很暢通,美方對台灣政治有一定了解,知道台灣有龐大政治壓力,台灣內部做適當宣洩是必要的,但美方也感激台北的冷靜。

至於美方再三呼籲台灣不要隨著中國的刺激再做反制,李大維表示,美方對台灣是一種勸說而不是施壓。台灣在這場戰爭中不是要正面接招,而是如何把北京的力道變成對中國的一個反作用力。台灣的決策階層態度也很審慎,借力使力,避免正面衝撞,如果閃躲一下,可讓國際社會看到中國這樣做是否合理?大家是否應該容許北京片面的制定法律,界定紅線?台灣會贏得更多同情。

他認為,中國人大週一通過反分裂法可能無法避免,台灣要喚起國際關注,在未來北京要詮釋及啟動這個法律時,有更多的顧忌。至於歐盟解除對中國武器禁運的案子,是否會因此延後?李大維說,美國反對的態度一直堅定,至於歐盟是否會因為反分裂法延後,是值得觀察的。事實上,如果不是美國在二○○四年強力介入,歐盟可能早在去年就解除了。美國國務卿萊絲二十、二十一日到北京訪問,會和中國領導人面對面會談,除了北韓問題,相信台灣也會是討論重點。不過中方的強硬態度也是可以預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